65%基金年内赢基准国泰系5基金超燃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20日14:59分类:基金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在评价基金的业绩表现时,往往会将基金在某一时间段内的收益率与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作比较。《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1月17日,有3554只基金(A、B、C类分开统计,下同)在年内的收益率跑赢其对应的比较基准增长率,占比65.27%。

记者重点观察了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在年内的收益率表现,观察发现,年内收益率跑赢基准最多的是易方达中小盘偏股混合,截至11月17日,该基金在年内的收益率跑赢比较基准收益率46.02个百分点。除此之外,国泰旗下也有5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年内业绩跑赢对应的比较基准增长率超30个百分点。

近七成基金业绩跑赢基准

易方达中小盘跑赢基准最多

基金的业绩比较通常由两种方式,一种是将同类型基金在同一时间段内的业绩表现进行排名,另一种则是将基金的业绩表现与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进行比较。按后者进行基金的业绩比较时,往往能看出基金市场上的基金经理在做资产配置的整体能力。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1月17日,有3554只基金(A、B、C类分开统计,下同)在年内的收益率跑赢其对应的比较基准增长率,占比65.27%;其中有241只基金在年内的收益率跑赢其对应的比较基准增长率超20个百分点,剔除净值异常的基金之后,有两只基金在年内的收益率超过其对应的比较基准增长率一倍。

这两只基金分别是中融新经济A灵活配置和鹏华弘达A灵活配置,今年以来截至11月17日,两只基金分别取得了127.54%和123.03%的收益率,分别跑赢其对应的业绩基准增长率114.35个、111.21个百分点。

记者重点观察了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在年内的收益率表现,观察发现708只偏股基金中有397只在年内收益率跑赢了其对应的业绩基准增长率,占比达到56.07%。

其中,年内业绩跑赢基准最多的是易方达中小盘偏股混合,截至11月17日,该基金在年内的收益率跑赢比较基准增长46.02个百分点。除此之外,还有30只基金在年内的收益率跑赢比较基准增长率在30个百分点以上。

国泰系5只偏股基金

业绩均跑赢基准超3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31只基金中在年内收益率最高的基金并非易方达中小盘偏股混合,而是南方新兴消费进取股票,该基金在年内已经取得了72.74%的收益率,其业绩比较基准是“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80%+上证国债指数*20%”,该基准在年内也有38.92%的增长率。

记者观察这31只业绩跑赢基准超30个百分点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时发现,其中有5只基金都是国泰基金旗下的基金,除国泰基金外,还有6家基金公司旗下有2只基金入围,其余的几家基金公司旗下仅有1只基金入围。

具体来看,国泰基金旗下这5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分别是国泰互联网+股票、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偏股混合、国泰中小盘成长偏股混合、国泰成长优选偏股混合和国泰金鑫股票。这5只基金在年内也均取得了30%以上的收益率,收益率分别为64.50%、41.10%、35.32%、51.96%和52.84%,分别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45.21个、40.88个、35.32个、32.68个和30.97个百分点。

其中国泰成长优选偏股混合和国泰金鑫股票这两只基金都是由基金经理申坤独自管理。两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收益率*20%”和“沪深300指数收益率*90%+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10%”,记者观察这两只基金在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时发现,两只基金共同重仓持有了9只个股,可见该基金经理在这两只基金上所采取的策略也基本一致。

在基金三季报中也能够看出申坤对这两只基金的投资思路:三季度期间,增持了光伏行业个股,减持了新能源汽车行业个股,另外还配置了钢铁、电解铝等周期股行情。基金重仓股中,不乏消费电子、光伏、LED等新兴行业的成长股,也有定制家居、家电、医药等消费类中盘蓝筹股的身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