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规模骤降三成 分级基金将成“末路狂花”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20日14:59分类:基金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上周五,五大监管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募基金将被禁止发行分级产品。实际上在2015年股市深度回调之后,监管层就开始收紧分级基金的交易参与门槛。去年11月25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未开通分级基金相关权限的投资者不得买入分级基金子份额或分拆基础份额。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分级基金规模和份额大幅下降,今年三季度末,149只分级基金合计基金规模为1558.92亿元,较2016年年底下降706.89亿元,降幅为31.2%;合计份额为877.32亿份,较2106年年底减少287.39亿份,降幅为24.67%。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实际上分级基金只是基金公司的一种工具,专业投资者不一定能获得多少收益,散户则是被屠杀的群体。唯一有利的是公募基金管理人,通过分级基金扩大了其管理规模,增加了管理费收入。而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分级基金存在的有些问题根本无法解决,仍在运行分级基金的管理人尚未看清中国整个公募市场应有的发展格局和发展趋势,并希望通过本文告诫投资者,珍爱资金,远离分级。

资管新规严控

分级基金成绝唱

11月17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部门起草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四类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公募产品;开放式私募产品;投资于单一投资标的私募产品,投资比例超过50%即视为单一投资标的;投资债券、股票等标准化资产比例超过50%的私募产品。

曾令华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直言,监管层的意思很明确,公募以后不能再发分级基金产品,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好事。实际上分级基金只是基金公司的一种工具,专业投资者不一定能获得多少收益,散户则是被屠杀的群体。唯一有利的是公募基金管理人,通过分级基金的形式,扩大了其管理规模,增加了管理费收入。

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目前市场上有149只分级基金(仅统计母基金,下同),今年上半年,这149只分级基金的合计利润为-23.3亿元,平均每只基金亏损0.17亿元,然而,这些分级基金的合计管理费高达10.04亿元。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曾言,对于分级基金,很多基金公司“管生不管养”。

另外从设计的导向性来看,曾令华认为,分级基金增加了赌性,结构也不是特别合理。分级基金的A级并不能给予投资者稳定的预期收益,随着B级波动,A级的价值也会波动,带有博弈的性质。另外,B级份额越跌杠杆越大,下折条款则导致投资者直接死亡,相当于一种障碍期权,这种条款设置并不支持长期持有,鼓励投资者快进快出。现存的分级基金或转型为指数基金,或转型为主动管理型基金。

王群航认为,分级基金存在的有些问题根本无法解决,监管层叫停分级基金,是因为分级基金并不符合中国公募市场服务投资者的定位。目前部分分级基金已经转型,但是仍有部分分级基金还在运作。“相对于鼎盛时期,分级基金规模降幅已经超过一半,剩下的产品中,90%的产品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非常差,这样的产品仍在运行,有严重损害投资者权益的嫌疑”,他说。他认为,仍在运行分级基金的管理人尚未看清中国整个公募市场应有的发展格局和发展趋势,并希望通过本文告诫投资者,珍爱资金,远离分级。

前三个季度

分级基金规模降三成

实际上大多散户对分级基金并不了解,尤其是对其中的上折和下折条款更是不了解,从而导致损失惨重。一位投资者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2015年牛市时,听券商的推荐买了军工B,而在股市深度回调的时候,军工B大跌触及下折,该投资者亏损超过50%。“买军工B之前,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分级基金,直到收到军工B下折的短信时,才知道还有上折和下折这回事”,他说。

王群航告诉记者,在2015年股市深度回调之前,监管层就已经注意到分级基金的问题。在股市深度回调之后,就暂停了分级基金新产品的发行申报。自2015年9月30日,中融白酒分级基金成立后,整个市场也再没有发行过分级基金。另一方面,监管层也逐渐收紧了分级基金的交易参与门槛。

2016年11月25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了《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对散户投资分级基金设立了门槛。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分级基金是一种结构化的金融产品,子份额的二级市场价格受到整体折溢价、市场利率水平、上折、下折、套利交易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定价复杂,相比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有更强的定价能力和风险承受力。

《指引》规定,散户申请开通分级基金相关权限需要在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其名下日均证券资产不低于30万元人民币,而且需要到证券营业部现场以书面形式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自2017年5月1日起施行。《指引》施行后,未开通分级基金相关权限的投资者将不得买入分级基金子份额或分拆基础份额,但是购买母基金则不受影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分级基金的基金规模和基金份额均有明显下降。今年三季度末,149只分级基金合计基金规模为1558.92亿元,较2016年年底下降706.89亿元,降幅为31.2%;合计份额为877.32亿份,较2106年年底减少287.39亿份,降幅为24.67%。

149只分级基金中,仅有42只在前三季度的基金规模增加,占比为28.19%,其中12只基金的基金规模增加超过1亿元。记者观察这12只规模增加较大的基金发现,多是消费、保险和煤炭有色等今年表现较好的主题基金。基金规模增加最多的是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该基金在今年三季度末的基金规模较2016年年底增加11.02亿元,基金份额较2016年年底增加16.1亿份。截至上周五,该基金年内收益率为76.59%,且在9月份进行上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