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持续三年热捧8只股基 5只竟采用同一策略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20日14:59分类:基金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在基金行业,有业绩惊人的基金,也有首发上百亿的基金,但持续三年人气爆棚的基金却极为罕见。《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显示,2015年以来,持续三年获投资者净申购均超1亿份的主动偏股基金仅有8只,其中有5只竟然采用同一策略。从回报上看,8只偏股基金2015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超过50%,不妄投资者一片真情。

“能得到投资者的持续净申购,说明这些基金的投资策略契合投资者需求,并且业绩持续稳进,能满足投资者心理预期。”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只是这样的“爆款”基金太少了,在可比基金中算是百里挑一了。

持续三年份额均增超1亿份

8只人气爆款股基出炉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最新统计,剔除2015年以来成立的基金后,可对比的785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2015年仅有220只实现了份额增长,其中有141只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2016年,这141只偏股基金仅有28只实现了份额增长,其中19只份额再度增长超过1亿份;时至2017年三季度末,19只已持续两年净申购超1亿份的基金中,有8只实现了年内份额增长且净申购份额均超1亿份。

至此,8只人气爆款的偏股基金终于出炉。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这8只偏股基金自2015年以来份额增长均超过7亿份。其中,汇丰晋信双核策略混合A净申购规模最大,份额由2014年年底的5.80亿份增至2017年三季度末的55.90亿份,不到三年总份额增长了50.10亿份。从增幅上看,8只偏股基金份额均实现了倍增,嘉实优化红利混合增幅最大,份额由2014年年底的0.27亿份增至2017年三季度末的8.23亿份,增幅达2901.30%。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还发现,这8只基金并没有辜负投资者的一片真情,2015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超过50%。其中,汇添富蓝筹稳健混合、嘉实优化红利混合、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股票2015年以来回报率均超过100%,分别为147.12%、143.51%、100.96%。有着50.10亿份净申购的汇丰晋信双核策略混合A,同期也实现了89.87%的回报率。

8只股基有5只是量化策略

投资者最看重“稳健”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认真分析了这8只基金的投资策略,发现有5只均采取量化投资策略。

具体来看,汇丰晋信双核策略混合A对于股票投资部分,是基于汇丰“profitability-valuation”选股模型,筛选出低估值、高盈利的股票;净申购率最大的嘉实优化红利混合,借鉴国外风险管理的成功经验如Barra多因子模型、风险预算模型等,并结合公司现有的风险管理流程,在各个投资环节中来识别、度量和控制投资风险,并通过调整投资组合的风险结构;业绩倍增的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股票,更是典型的量化基金。名字中同样表明是量化基金的还有华泰柏瑞量化增强混合A,该基金净申购达38.71亿份,份额增长率达395.00%,累计回报率为53.91%。

此外,国泰价值经典混合在价值评估分析时主要采用专业的估值模型,合理使用估值指标,利用ROIC、ROE、股息率等财务指标筛选出盈利能力强的上市公司。该基金2015年以来净申购达23.59亿份,份额增长率达446.40%,累计回报率为99.94%。

另外3只非量化策略基金分别为东方红新动力混合、嘉实领先成长混合、汇添富蓝筹稳健混合,虽然未采取量化策略,但依然打的是“稳健”牌,2015年以来净申购分别达11.50亿份、8.29亿份、7.90亿份,份额增长率分别达111.54%、118.96%、570.25%,累计回报率分别为89.46%、73.30%、147.12%。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还发现,8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普遍任期超过2年,相对稳定。嘉实领先成长混合基金经理邵秋涛,自2011年5月31日任职至今,已长达6年又173天,任期内回报率为164.21%;华泰柏瑞量化增强混合A基金经理田汉卿自2013年8月2日任职至今,也长达4年又109天,任期内回报率为170.69%;国泰价值经典混合基金经理周伟锋自2014年3月17日至今任职3年又247天,任期内回报率为176.26%;汇丰晋信双核策略混合A基金经理丘栋荣、汇添富蓝筹稳健混合基金经理雷鸣任职期即将满3年;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股票基金经理金昉毅、东方红新动力混合基金经理周云,任职期均超2年;嘉实优化红利混合现任基金经理季文华,任期也超过1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