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去通道”对股债两市影响有限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20日15:03分类:市场动态

■本报记者 孙 华

日前,旨在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出台,其中要求,“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对此,兴业证券指出,这意味着“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业务将被全面禁止。

“资产管理行业本来就不应该做通道规避监管,采取过渡期的方式有利于金融机构及时调整业务,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资管产品借通道多层嵌套,不仅增加了产品的复杂性,导致底层资产和风险难以穿透,也拉长了资金链条,增加资金体内循环和融资成本。为此,《指导意见》首先从根本上抑制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的动机,要求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对各类金融机构开展资管业务平等准入、给予公平待遇,不得根据金融机构类型设置市场准入障碍,既不能限制本行业机构的产品投资其他部门监管的金融市场,也不能限制其他行业机构的产品投资本部门监管的金融市场。其次,从严规范产品嵌套和通道业务,明确资管产品可以投资一层资管产品,所投资的资管产品不得再投资其他资管产品(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除外),并要求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金融机构的资管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

“通道业务的有序退出对股债两市和信托行业的影响有限,同时也不会对券商的收益有较大影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天风证券认为,信托行业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自2016年三季度开始触底回升,2017年半年报资产规模同比增速达到33.68%,较去年同期翻倍。但在本轮信托资产增加过程中,主动管理型业务占主导地位,2017年同比增速达到51%,远高于代表通道业务的单一信托规模14%的增速,因此,资管业务征求稿中去通道的核心要求并不会大幅拉低未来信托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的增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