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家混改试点获官方肯定 改革上下联动局面形成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17日09:19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近日,有关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话题,再度聚焦场内外目光。

先有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提出,积极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探索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引导子公司层面改革的同时探索在集团公司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随后,备受瞩目的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也终于“露脸”。据悉,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试点范围,其中既有中央企业,也有地方国有企业。也就是说,目前已有50家混改试点正式获得官方肯定。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混改如果没有数量多、影响面广的地方国企参与,显然是不完整的。而第三批混改试点把地方国企包含进来,凸显了国家从中央到地方全面推进国企改革的坚定决心。从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的行业领域来看,预计在前两批混改试点的基础上,将涵盖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这七大领域,且一个都不会少。

在王军看来,2017年从央企到地方,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全面推进,不少混改方案更是体现出市场化导向的诚意,预计后续资本市场将成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战场。但并非是主战场。究其原因,还有大量的国有企业自身或其控股公司并不是上市公司。因而,企业的兼并重组、引进多种所有制主体的投资者,既可以通过资本市场来完成,也可以通过场外以协议等市场化的方式来进行。

“国企混改归根结底还是在资本层面解决科学决策的机制问题,离不开金融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认为,对央企来说,想做优做强,必须聚焦主业,在混改中通过资本市场形成对旗下资产的有效控制,形成不同持股比例的“金字塔”式股权结构:对于核心主业资产实现国资完全控股,第二层对相对市场化的资产实现相对控股,第三层更大范围通过参股或持有金股等形式确保国资的影响力,而对延伸产业链的资产可只作为财务投资人分享投资收益即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