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上市险企前10个月保费1.33万亿元 同比增长21.37%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16日10:39分类:行业掘金

见习记者 涂 伟 

截至昨日晚间,A股四大上市悉数披露了今年前10个月的保费数据。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前10个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合计为1.33万亿元,同比增长21.37%。其中,中国平安同比增速为30.44%,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同比增速分别为18.98%、21.2%。

引人注意的是,在上市险企前10个月保费数据发布之际,11月10日有12.84亿元主力净流入资金汇聚四大上市保险公司,新华保险当日股价触及涨停;11月14日,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盘中双双创下各自股价历史新高,中国平安更是突破自2007年10月份以来的十年历史大顶。

同比增长21.37%

11月15日晚间,新华保险发布前10个月保费数据,至此,A股四大险企前10个月保费数据全部发布。据统计,四大上市险企前10个月原保费收入合计13279亿元,同比增长21.37%。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前10个月原保费收入5120.4亿元,同比增长30.44%。其中,平安财险原保费收入1738亿元,同比增长22.6%;平安人寿原保费收入3205.5亿元,同比增长35.6%;平安养老原保费收入158.5亿元,同比增长15%;平安健康原保费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173%。

中国人寿前10个月原保费收入4696亿元,同比增长18.98%。

中国太保前10个月原保费收入2480.6亿元,同比增长21.20%;其中,太保财险原保费收入855.84亿元,同比增长9%;太保寿险原保费收入1624.74亿元,同比增长28.8%。

新华保险前10个月原保费收入982亿元,去年同期为1021.5亿元,同比增长-3.87%。

东吴证券认为中国平安的高速增长源于三大核心驱动力:零售金融之王优势尽显,个人业务净利润、客均利润、客均合同数等零售金融指标均表现强劲;保险主业秉承“价值经营”理念,深耕长期保障型产品,新业务实现强劲增长;坚定推进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主要集中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等领域,人工智能作为集团研发核心。

股价飙升

引人注意的是, 11月14日,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双双创下自上市以来的股价新高,中国平安突破自2007年10月份以来股价的十年历史大顶。根据Wind数据统计,当日有45.02亿主力资金流入中国平安,12.68亿主力资金流入新华保险。

稍前的11月10日,在大盘早盘行情低迷之际,保险板块异军突起,股价一路攀升,截至收盘,四大上市保险公司均录得不错的涨幅,其中,新华保险盘中触及涨停板,收盘涨幅8.93%。当日共有12.84亿元主力净流入资金汇集四大上市保险公司。

股价飙升离不开基本面的支撑,根据三季报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三大上市险企前三季度的保费总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保险股作为优质的投资标的自然备受市场资金喜爱,今年以来,保险板块出现一波凌厉的涨势,中国平安股价年内已经实现翻番。

近期,金融业深度开放拟定时间表,其中3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受此消息影响金融板块整体表现亮眼,保险板块尤其突出。

爱建证券表示坚定看好保险板块,在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格局下,行业竞争程度将进一步加剧,预计未来各金融公司为应对挑战将积极改善自身经营模式,创新业务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竞争力,龙头金融公司更具优势。在行业回归保障,集中度提升的环境下,强者恒强竞争格局将会延续,利好龙头险企。

同时,对于2018年开门红产品,华泰证券预测,各大险企在134号文之后推出的开门红新产品已设立完成,并相继投入试销状态,前线客户与销售反馈较好,开门红业绩预期乐观;长城证券也认为,134号文的影响小于预期,预计不会对2018年开门红及全年的产品销售造成较大影响,并且有利于保险公司提速转型保障,新业务价值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