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债推出16个专项创新品种 核准规模已达2872.4亿元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16日09:31分类:市场动态

“国家发改委坚持推动企业债券改革创新,将企业债券发展与推进国家重大战略、重大规划落地有机结合,引导和撬动更多长期限、低成本的社会资金投向国民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昨日表示。

可以说,企业债券在支持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融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投资、稳增长中有着积极作用。在政策支持方面,2015年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2017年3月份,证监会印发了《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证监会系统单位应当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建立审核绿色通道,适用“即报即审”政策,提升企业发行绿色公司债券的便利性;2017年8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提出,支持企业发行文化产业专项债券等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

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五年来,累计核准发行企业债券2206只,规模达到3.26万亿元,相比上一个五年增长了34.36%。目前,企业债券已陆续推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债、养老产业专项债、双创孵化专项债券、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等16个专项创新品种。截至2017年10月底,创新品种债券核准规模达2872.4亿元,占到了核准总额的81.15%。

与此同时,10月份,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6个,总投资666亿元。其中,审批项目13个,核准项目3个。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高技术等领域。在这些项目中,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项目,将填补我国大功率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空白,为燃气轮机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提供先进的试验平台,对促进航空、电力、船舶等产业自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苏诗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