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对投资者构成双重利好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16日10:08分类:市场动态

阎 岳 

近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资本市场提出的目标任务,着力增强资本市场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笔者认为,实现这个目标任务,既是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现实需求,也是活跃在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的基本诉求。

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可以比较直观的体现在直接融资的比重上。如果选择一个可以量化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指标,笔者认为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构成数据是比较适宜的。

纵观今年以来企业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占比,我们可以发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确实是在稳步提升。

今年1月末,企业债券余额占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比重为11.2%,同比高0.6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占比3.7%,同比高0.4个百分点。

之后,受债券市场整体状况不佳及其他因素的影响,3月末企业债券余额占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比重同比持平于11%,此后企业债券余额占比即有所下降,但总体占当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比重没有低于10.6%。这说明企业债券融资情况比较稳定。

反观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占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比重,从今年1月份到10月份均保持了同比增长,第一季度同比增长0.4个百分点,4、5两个月为0.3个百分点,6、7、8、9四个月为0.2个百分点,10月份降至0.1个百分点。从8月份开始,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占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比重由3.7%升至3.8%。

从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占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比重的数据变化看,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确实有所提高,但这种提高是渐进式的,充分考虑到了市场的承受能力。

笔者认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提升对投资者构成双重利好。由于我国股市投资者的散户特征,大多数的投资者既是实体经济从业人员,同时也是资本市场上的忠实投资者。投资者一方面可从实体经济成长中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各地年均工资逐年上涨即是很好的佐证,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可以从资本市场的发展中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入。这一点在十九大报告中有明确要求: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

也许有人会说,直接融资比重的提升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不利的。笔者认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一个没有融资能力的资本市场是不可想象的,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就像上文数据所体现的那样,我们的直接融资比重的提升是渐进式的,充分考虑了市场各方的承接能力。而且,在保证市场有持续不断“活水”进入的同时,监管层也正在完善相关的退市制度,以净化市场环境。

因此,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提升,既可以增强投资者分享实体经济成长的红利,又可以在参与资本市场建设中获得资本溢价。当然了,分享资本市场的成长红利需要中小投资者具备一定的专业投资知识。若不具备这方面的知识,投资者可以选择基金定投等风险较小又能获得不菲财产性收入的产品进行投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