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元物流地产基金设立 苏宁云商步入物流能力轻资产、跨越提升阶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4日17:19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全渠道取得了163%的增长,刚刚过去的双十一O2O购物节期间,苏宁云商(002024.SZ)业绩爆燃,零售业务的成倍增长,正带动着物流、金融业务的突飞猛进,这意味着这家中国最大的O2O智慧零售企业盈利格局已然定型,正进入智慧零售的红利收获期。

特别是高速发展的物流业务,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是苏宁增长的潜力所在。财报显示,苏宁云商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318.82亿元,同比增长26.9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2亿元,同比增长321.23%。其中,社会化物流收入增长144.83%。

在今年双十一热情狂欢结束后不久,该公司11月13日发布了《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投资设立物流地产基金的公告》,进一步加码物流布局,快速推动其物流仓储规模的扩张,旨在建设中国零售行业最大的物流基础设施网和服务网。

300亿物流地产基金设立推动苏宁物流自建高标仓规模快速扩张

关系用户体验的物流能力,是考量零售电商企业服务水平的核心之一,也是苏宁智慧零售的核心竞争力,因此该公司始终注重物流能力的建设,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拥有仓储建设及运营、干线运输、物流配送等全产业价值链物流服务能力。本次双十一战报显示,大促期间苏宁物流订单增长达到450%,发货及时率进一步提升到98.7%,第一单送货只用了13分钟。

为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体验,并充分挖掘公司高标准仓储物流设施的价值,并加速物流仓储资源的获取,上述公告称,苏宁参考行业标杆企业运营模式,计划建立“开发—运营—基金运作”的良性资产运营模式,从而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加速资金循环,实现轻资产、高周转运营,最终推动公司物流仓储规模的快速扩张。

为推动前述战略目标的实现,苏宁云商全资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与深创投不动产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拟联合发起设立目标总规模为人民币300亿元的物流地产基金(首期基金目标募集资金规模50亿元),同时通过在具体项目层面匹配相应的融资安排,管理仓储规模预计将达到1200-1500万平米,用于投资公司拟建、在建及已建成高标准仓储物流设施,并寻求并购其他市场主体拟建、在建及已建成的高标准仓储物流设施。

QQ图片20171114170640

图为由苏宁打造的亚洲第一、世界前三的智慧物流基地——“苏宁云仓”

据悉,上述的物流地产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为苏宁深创投基金管理(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深创投”)。苏宁深创投由苏宁云商全资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与深创投不动产以及双方管理团队持股平台共同投资设立,江苏苏宁物流持有其51%股份,深创投不动产持有40%股份,管理团队持股平台持股9%。退出渠道包括通过REITs上市、转让项目公司股权、资产证券化等方式。

三季报显示,物流设施的不断完善,为苏宁物流运营效率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截至2017年9月末,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628万平方米。而苏宁的野心在于,要建设中国零售行业最大的物流基础设施网和服务网,这也意味着保持物流仓储这一电商命脉的优势,苏宁需要加快该领域的投入。

轻资产模式提升苏宁物流能力  资本认可苏宁智慧零售发展空间

实际上,随着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物流开发成为炙手可热的产业。随着顺丰、圆通、中通、申通、韵达这“民营快递五虎”成功上市,推动资本市场对物流行业的价值挖掘,甚至黑石、凯雷、平安等金融大佬对于物流仓储、网络功能开放项目的持续追捧。

对于苏宁云商来说,伴随其零售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覆盖用户对物流服务时效要求日益增强,以及公司物流能力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深化,该公司对于加快物流仓储资源的取得速度的需求日益增强。

因此,苏宁希望通过与专业的金融机构深创投不动产进行合作,成立物流基金的方式,有效的利用金融资本加快产业发展,一方面投资收购公司已有的仓储物业,盘活资产,回笼资金,并进行再投资,持续获得新的仓储资源;另一方面该物流基金还将市场化投资并购成熟物业、开发建设新的物业,由公司输出物流仓储及运营管理能力,实现了轻资产发展模式,持续提升苏宁物流能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该投资基金的成立,将加快苏宁物流仓储基础设施的布局,使其发展更具竞争力和后劲,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体验;另一方面,深创投积极与苏宁合作,共同创立此基金,充分显示出资本认可苏宁智慧零售发展的巨大发展,以及由此推动苏宁物流未来的发展空间,而且苏宁云商三季报显示,苏宁物流社会化带来的造血功能已经走向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