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额补贴难持续 小灯泡价格如何继续“亲民”——我国LED灯产业发展透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3日11:05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毛振华、余晓洁)在持续多年政策补贴支持下,LED灯凭借节能环保的优势和亲民的价格,攻城掠地般地快速取代了传统光源白炽灯,点亮千家万户。行业“十三五”规划对这一利国利民的产品也给予了很高“期待”,到2020年要达到万亿元产值。

补贴推动了产业快速发展,同时也成为持续健康发展的痛点之一。如果政策“退坡”,产业将如何发展?价格还依然亲民吗?目前看,这已成为悬在行业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从利国利民“两笔账”,看LED灯的“光明前途”

半导体照明,包括发光二极管LED和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具有耗电量少、寿命长、色彩丰富等特点,被誉为“照明领域的一场世界性技术革命”。

忽如一夜春风来。短短几年间,LED灯成了我国照明市场的“主角”。这场“春风”,就是技术革新的强有力推动和节能环保的大趋势。

有试验数据显示,一只LED灯可用约5万小时,如果每天只用3小时,那么从孩子出生一直用到读大学,理论上都不用换灯泡。白炽灯的“寿命”要短许多,大约只有1000小时。

耗电量也是天壤之别。美国电力研究协会算了一笔账:一只相当于60瓦白炽灯亮度的LED灯每天开10小时,年耗电约合人民币30元,而60瓦白炽灯的年耗电则要160元。

据国家节能中心提供的数据,照明用电约占全国用电量的14%,因此,做好照明节能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这也是政府大力推广LED灯使用的主要原因。

据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介绍,我国已基本淘汰60瓦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所剩市场占有率也不到5%了。通过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这些年全国已陆续推广LED高效照明产品7.8亿只,老百姓不仅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更为节能环保做出了很大贡献。

发展“瓶颈”显露,补贴让企业患上“依赖症”

政策支持、节能环保深入心,使半导体照明产业在我国迅速崛起。如今,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照明产品生产、消费和出口国。过去5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值以年均30%左右的速度增长。

产业发展的同时,一批骨干企业也在迅速成长。在A股市场上,以LED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从2010年的2家发展到目前35家。“这几年公司销售年均增速超过15%。”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志东说。

但不可回避的是,快速发展的半导体照明产业也逐渐显露出“瓶颈”,高额补贴让企业患上了“依赖症”。

记者查询一些半导体照明上市公司年报及公开信息估算发现,国内一些行业领军企业所获补贴动辄上亿元,名义一般为“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设备补贴”“季度产业补贴”等。有企业过去5年获补贴高达25亿元,有的年份补贴竟占其净利润过半。

地方鼓励半导体照明行业也多采取补贴方式。广东省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就提出,财政投入220亿元支持包括半导体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南昌市新近出台促进LED产业发展政策,按照每个产业研发、检测公共服务平台购买设备发票额的30%给予资金资助。

有专家感慨,政府补贴原本是为了推广LED灯,助有实力的企业一臂之力。但一些企业却患上“政策依赖症”,补贴反而成了其主要利润来源。

还有部分企业补贴后盲目扩大产能,其结果是产能过剩,价格战频仍,企业无心研发……2015年LED行业迎来“寒冬”,近4000家中小企业倒闭。

寻求关键技术突破,市场巨大潜力还有待开发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该产业要达到10000亿元产值。万亿元产值如何实现?业内专家说,离不开市场需求持续释放,但不能仅靠补贴维持市场低价,一旦补贴“退坡”,行业何去何从?

从去年开始,一些地方已出现针对LED行业补贴的“退坡”迹象。如果企业为填补“亏空”,借此提高LED灯价格,市场会不会买账?因此,行业要早做打算。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先例值得借鉴。

在日前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等单位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上,专家呼吁,我国半导体照明需加快培育产业创新力与竞争力,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掌握市场话语权。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我国在照明高端技术、产品创新、装备制造市场应用等方面与发达国家仍有不小的差距。此前,飞利浦照明“群诉”中国照明企业,暴露出的正是国内企业核心技术的缺失。

国际投资机构IDG资本投资业务负责人梁为栋认为,该产业未来5年仍有望持续增长。汽车、农业、医疗照明蕴含巨大潜力。

专家表示,下一步,我国半导体照明要在关键技术上寻求突破,并通过应用领域的拓宽和市场环境的持续规范,使LED一直保持市场优势,万亿产值目标不难实现。半导体照明产业“前途”依旧光明 。(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