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11销售额爆增40% 5只消费基金已锁定超50%业绩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13日10:38分类:上市公司

见习记者 吴晓璐 

双11已经成为全民购物节,今年11月11日,天猫销售额同比增39.35%,远超业内预期,消费板块或将再获利好。食品饮料中的贵州茅台、五粮液和伊利股份,家用电器板块中的海尔电器、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均进入相应板块成交前十。实际上,截至11月10日,今年以来这两个板块(申万一级行业,下同)分别大涨54.09%和48.45%,10月份以来上涨17.09%和16.26%,占据板块涨幅前两名。

与此同时,消费行业主题基金今年以来业绩爆棚,《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剔除今年成立的基金外,截至11月10日,41只主动管理消费主题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27.69%,跑赢大盘17.09个百分点,10月份以来平均收益率为8.73%,跑赢大盘6.23个百分点。其中5只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50%,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银华富裕主题混合、鹏华消费优选混合、申万菱信消费增长混合和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年内收益率分别为63.2%、56.42%、55.14%、54.86%和50.51%。

双11电商销售额再创新高

今年的双11,是个拼体力拼智商的游戏。为了促销,各种各样的预售金、红包和购物津贴令消费者眼花缭乱。与此同时,今年天猫的销售额再度创下新高。截至11月12日零时,2017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成交额超1682亿元,超去年475亿元,增39.35%,远超业内预期。

家电行业中,海尔、美的和格力进入成交前十榜,食品板块,贵州茅台、五粮液和伊利股份也进入成交前十。实际上,在双11的前一天,聪明钱已经悄悄买入了上述个股。记者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上周五,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机构净买入额分别为3.25亿元、3.32亿元、2.38亿元、1.52亿元和10.56亿元。

10月份以来,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板块涨幅已经遥遥领先。截至11月10日,四季度以来这两个板块分别大涨17.09%和16.26%,年内涨幅为54.09%和48.45%。而龙头股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均有不错的涨幅,四季度以来分别上涨30.97%、30.24%、20.84%和20.5%。重仓持有该类股的基金也大多是消费主题基金。受益于大消费板块的持续向好,今年以来,消费主题基金表现远远好于其他主题基金。

多数公私募都表示依旧看好消费板块,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白马股回调之后,依旧存在价值投资的机会。无论是消费总量还是消费结构,均处于明显的改善过程中。从业绩上来看,食品饮料三季报业绩继续向好,涨幅排名一级子行业第一。食品饮料营收同比增长16.07%,净利润同比增长30.25%。而家电板块则略逊,家电行业龙头股净利润增速由二季度的 37.53%下滑到三季度的 25.78%,净利润率也出现下滑。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丁鲁明认为,投资时钟中期来看依然处于大的滞胀周期,因此判断食品饮料表现会继续好于家电。

41只消费主题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超大盘17个百分点

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上周五,48只主动管理的消费主题基金年内均取得了正收益,剔除7只今年成立的基金后,41只消费主题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27.69%,跑赢大盘17.09个百分点。这41只基金其中收益最高的是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年内收益率为63.2%。另外,还有4只偏股基金年内收益率也超过50%。银华富裕主题混合、鹏华消费优选混合、申万菱信消费增长混合和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年内收益率分别为56.42%、55.14%、54.86%和50.51%。

10月份以来,截至11月10日,这41只偏股消费主题基金中,仅1只基金收益率为负,平均收益率为8.73%,跑赢大盘6.23个百分点。其中,鹏华消费优选混合收益率最高,为16.79%。记者发现,虽然消费主题基金表现良好,但三季度内上述41只消费主题基金仅10只被净申购,占比为24.39%。三季度内,这41只基金合计被净赎回22.57亿份,投资者大概率落袋为安。

然而与投资者恐高表现相反,多数消费主题基金在三季度选择提高股票仓位。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三季度末,上述41只基金中,31只选择加仓,仅10只降低股票仓位。其中工银消费服务混合增仓幅度最大,三季度末其将股票仓位提升25.45个百分点至86.57%。股票仓位下调幅度最大的是长城消费增值混合,三季度末其股票仓位将至65.57%,环比降20.28个百分点。截至11月10日,这2只基金10月份以来收益率分别为8.63%和5.49%,年内收益率分别为29.4%和8.02%。

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在三季度末将仓位提升5.3个百分点至85.84%,基金经理萧楠表示,三季度内出于对估值扩张的警惕,主动回避了一些长期预期模糊、短期依赖风险偏好提升带来估值扩张的板块,大幅度增加了基本消费品的配置,并且逆周期配置了一定比例的养殖业龙头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