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发威 “双11”快递实现分钟级配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2日09:35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何欣荣)11日零点刚过,上海嘉定区的刘先生在网上为早早挑好的饼干、坚果等零食付款。12分18秒后,快递员敲响仍在“血拼”的刘先生家门,双方完成签收。这是“双11”天猫平台完成的第一个订单,智慧物流成为闪电配送的关键。

受益于智慧物流的不止是天猫。苏宁易购宣布,11日零点13分47秒,该平台的全国第一单完成配送,配送物品为上海奉贤区消费者购买的一个iPhone手机。

分钟级配送到底用了哪些物流黑科技?大数据预测是第一环。通过预售数据和自身积累的大数据,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提前把爆款商品布置在消费者附近的仓库里,甚至做好了发货前的预包装,实现了“单未下、货先行”。

机器人和智能仓储技术的运用也是一大亮点。京东表示,今年“双11”期间,平台位于北京、青岛、上海、广州、武汉等地的13个智慧物流中心及首个全流程无人仓投入使用。其中,无人仓的最大特点是对于机器人的大规模、多场景应用。从码垛、供包、分拣到集包转运,机器人不仅能够依据系统指令处理订单,还可以完成自动避让、路径优化等工作。

快递公司同样在物流科技上花了大力气。除了引进多套自动分拣设备,圆通速递还用数字代码进行地域分单,用数据预测各快递节点的收包裹量,监测实时配送信息,全力保证包裹及时送达。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国内订单和城市订单,跨境订单和农村订单也在智慧物流支撑下大幅提速。根据菜鸟网络的数据,通过海关与企业合作,从位于各大保税区的仓库发货,天猫“双11”进口第一单耗时33分钟。通过将农村地区习惯购买的商品下沉至县城仓库,天猫“双11”农村第一单耗时69分钟。

科技创新正在改变快递行业。随着无人机、无人车、无人分拣等先进技术在快递领域广泛应用,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快递企业将成为世界智慧物流的重要参与者,而且很大程度上是一个领先者。(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