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林飞:做好量化投资必须要有知识体系 要面广一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1日17:24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11日,厦门大学举行“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与风险管理论坛暨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2017年会”,分享在金融行业具有重要地位的“中国金融界的厦大系”深邃智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献计献策。易方达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林飞在分论坛讨论时表示,做好量化投资必须要有知识体系,要面广一些,大家尽可能要扩张自己的知识体系,除了工具以外,要尽可能的了解证券市场,要参与进去,还有一些周边的学科,金融、宏观经济,各个层面的知识要广一点。

林飞

林飞认为,现在几个典型的投资流派代表性的人物,都非常的熟悉分别代表投资行业不同的一些方向和理念,通过这些人物来了解不同的投资流派还是挺有好处的。这些人当中,博格尔是属于被动投资的流派,也属于华尔街代表性的人物,他是非常有个人魅力的人,称之为华尔街的良心,他现在管理的基金规模在行业里面,在全球都是排在前三名。今天讲的内容跟西蒙斯关系会更大一些,这个人可能大家了解的不是很多,他的基金公司叫文艺复兴,历史业绩也是非常好的,过去十几年它的代表性产品也能给投资者创造20%以上的回报。在美国的对冲基金行业也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听说这个公司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是他从来不招金融专业背景的人,主要是招一些偏理工学术背景比较强的专家。

林飞称,现在量化的投资方法在A股上应用也是越来越深入了,如果从公募资金这个行业来看,公募资金量化的资金可以分成四个类别,一个是指数增强型。第二个是主动的量化基金,就是用量化的方法来做一些主动的选股。第三个是绝对收益。第四个是刚刚兴起的用大数据的方法和技术用在公募基金的管理上。这个是公募基金发展的历程,可以看到比较快是2010年前后进入到一个比较快速发展阶段,到目前为止,市场上是量化类型的基金大概50多支,用量化的方法,统计学的方法进行大规模的资产管理,管理几十亿或者是几亿的基金规模。现在量化的基金规模整体的体量不算太大,现在也就1200多亿左右。相比公募基金10万亿的规模还是非常小。这个相比美国来讲,还是有很大得空间。

林飞还表示,量化投资也是有它的风险,也不是万能的,量化投资有它的局限性,比如在一个公司的深度上是不太够的。不管是量化投资还是什么样的投资方法,它其实都是一个工具。只要是工具,它都存在风险,都有它的局限性。要做好量化投资必须要有知识体系,我觉得要面广一些,大家尽可能要扩张自己的知识体系,除了工具以外,要尽可能的了解证券市场,要参与进去,还有一些周边的学科,金融、宏观经济,各个层面的知识,计算机方面的多去了解,广度要广一点。

年会期间,厦门大学全球金融校友联合会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此次年会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秘书处、厦门大学旅港校友会金融分会、黄良文统计学科教育基金会主办,邀请来自大中华区金融领域的厦大校友和其他业界精英共聚一堂,深入探讨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和风险管理问题。中国金融信息网为本次活动的媒体支持单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