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晓华:资本市场迎“春天” 彩虹选股法看“人+技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1日16:08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11日,厦门大学举行“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与风险管理论坛暨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2017年会”,分享在金融行业具有重要地位的“中国金融界的厦大系”深邃智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献计献策。厦门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在论坛上作了主题演讲。

厦门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

(图为厦门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在论坛上演讲  郭兴华摄)

以下为演讲全文:

邱晓华:尊敬的朱校长、詹校长、王校长,我们尊敬的张老师,非常高兴又回到了母校,每当我站在这里就特别亲切,因为这是一所令人终生难忘的母校,给我智慧、给我知识,给我关心和帮助。我相信所有在厦门大学学习过的同学都会跟我一样终生铭记母校的关心和栽培。今天时间很短,也不好多展开。所以我就简单从几个方面和大家做一个汇报。

我想十九大是党的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次会议,因此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是今后全国上下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现在都在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我想我们都很关心十九大以后的中国经济会朝什么方向走,我想简单从宏观上给大家梳理一下:现在进入到了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个伟大的时代,叫“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中国经济会怎么走?

第一,未来中国经济一定是在一个梦想引领下取得新发展的中国经济。这个梦想就是两个百年目标构成的,由三个阶段来实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次党代会把它确定为三年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再用十五年去实现基本的现代化,再用十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国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跟以往的目标相比较,这个宏伟的目标增加了“美丽”。同时现代化国家加了一个“强国”,“强国梦”第一次提出来作为我们党、我们国家要去实现的奋斗目标。所以今后的中国经济一定会围绕着如何实现这样一个伟大的梦想来展开,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今后的中国经济一定是一个有底线的中国经济,这个底线就是要确保这个伟大的梦想在中国得到很好的实现。同样,从这个梦想出发,我们可以得到第二个结论,就是今后的中国经济的各项大政方针可以以实现这个梦想为前提来制定和实施,这个就是我们可以预期的第一个中国经济的走向,是在梦想引领下的中国经济的新发展。

第二,中国经济一定是告别昨天的故事,要重谱新的篇章,这个新的篇章一定是要在原来的基点上,上升到一个更新更高的基点。从目前来看,至少几个方面会表现出更加鲜明的特征:

1、国内要由传统的经济上升到现代的经济。因此,要围绕着中国制造2025,围绕着互联网+,围绕着智能化。一句话,就是要实现以创新作为最重要的驱动力来推动中国经济走向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个平台已经拉开了序幕,我们可以很有信心地期待它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新阶段,更好更健康的发展前景。

2、第二个平台,国际化的升级版。今天我们看到了在强国梦的引领下,我们一定要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一定要把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更好地体现出来。因此要聚焦于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来把中国的发展惠及给别的国家,营造一个更加和平的环境来确保强国梦的实现。

3、为了更好地扩大开放,更好地与世界各国交流,我们需要在制度安排方面做出新的态度。因此,要把自贸区建设进一步深化,进一步实施,无论是外资、内资、国企、民企都要国民待遇,一视同仁。

4、在市场门槛的竞争上就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告诉我们的企业,告诉我们的民众,告诉我们的投资者哪些是不能做的,除此以外,你都可以大胆放心地去做,去实现自己人生的梦想,去实现自己企业发展新的成就。

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同样还要进一步完善支撑我们对外经济的新的投融资体系。这就是亚投行、丝路基金等中国特色的体系助推升级版中国经济的国际化。我想在这样一些内容的组合下,新阶段、新时代的中国对外开放一定会表现出三个鲜明的特征:第一个由以往的只是引进来为主,要走向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第二个,要由以往的贸易的商品输出为主,走向贸易与投资相结合。也就是商品输出与资本输出相结合。第三个要由以往的游戏规则的遵循者这个主要角色为主,转到既是遵循者也是游戏规则的参与者和制定者。我想这三个鲜明的特征会给中国在新时代对外经济带来新的空间、新的发展。

第三,新时代的中国经济一定是要顺应新的发展态势。而这个新的发展态势表现为三个“跨”:跨国经营,建设强国一定要有更多的跨国公司和更多的跨国竞争能力,因此国家会为我们企业走出去制定好的政策,提供更好的条件,实现全球配置资源,全球组织生产,全球销售,这样一个跨国发展新格局。跨界融合,刚才张教授已经给我们展示了金融的跨界,我想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一定会在三个方面实现更好的跨界。第一个拥抱移动互联网,第二个对接智能化,第三个构造生态圈。我们的企业和投资者一定会在这三个方面去实现跨界融合,从而赢得稳健、更有成长性的未来。第三个跨所有制发展。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在所有制方面会更多以混合经济作为一个前进的方向,因此可以预计在传统产业领域,钢铁、煤炭、有色建材,在传统企业里面更多地会以国有控股作为大企业大公司,大集团来发展。因此这些小企业,落后产能会逐步淘汰。另外一个方面,在新经济领域将会有更多新经济形态出现,也就是会以更多的市场机制,以民营经济为重要的一个主体组成新的混合所有制的发展形式。因此,我们的企业要积极认真地研究这样一个新的态势,在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结合方面,在国内资本与国际资本结合方面,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从而实现国力更强,效率更高,安全度更有保障。

第四,十九大后的中国经济一定是要有新的红利来支撑,新的红利将更多来自于以下四个方面:第一个来自于人口质量的红利,人力资本的应用将会在未来得到更充分的重视,它会发挥更好的作用。第二个来自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国防、党的建设全方位改革的红利。全方位的改革已经拉开序幕,可以预计新的制度红利会成为中国经济一个重要的推动力。第三个,来自于深度开放的红利,新的平台已经在更新之中,一旦更新好了,中国深度开放所带来的资源市场、资金、技术的空间会更广,回旋余地会更大。第四个新的红利将来自于万众创新。创新一定是时代最主要的旋律,我们的新经济正在快速的发展,可以预期来自于新技术的支撑,来自于新模式的支撑,这样一个新经济创新型的经济将会得到更迅猛的发展。

第五,十九大之后的中国经济一定会以实现新的发展理念作为重点。也就是,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新的理念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是我们国家前进的方向,是我们企业应当遵循的标准。当然,更是我们投资者应当去挖掘的重要机会。这就是十九大以后的中国经济。

 

第二点,当前的经济和未来若干年后的经济会是什么样的发展态势。在我看来,2010年以来的中国经济,传统产业遭遇市场成本等多方面的约束下行,外部环境恶化带来中国对外经济波动这样一个下行周期,已经在接近尾声。一个以更加平稳为重要特征的新周期、新阶段正在向我们走来,这个曙光我们已经看到了。

判断新周期、新阶段的曙光有六个理由:第一,先行指标向我们展示了新周期正在形成,采购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发电量、货币、银行的信贷量这些最主要的指标都出现了向稳、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这预示着市场的景气度在提升。第二,中国经济运行轨迹呈现出更加平稳的特征。从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就在6.7%到6.9%这样一个区间小幅度运行,波动运行。今年三季度是6.8%,已经公布了,我想四季度也不会明显偏离6.8%,可能会在6.7%左右。明年中国经济也许会继续维持6.6%这样一个相对平稳的发展,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中国经济的运行轨迹已经从L型的纵向转折到横向,未来的中国经济会是一个横向轴线上小幅度的波动,呈现出更加平稳的运行态势,这个也是我们的预期。第三,政策信号发生了微调,最主要的是我们的货币政策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已经告别了量化宽松的阶段。广义的货币的增长速度已经回归到平稳增长,市场利率已经开始从下降转为上行。政策信号的调整是经济周期可能发生变化的又一个晴雨表,这意味着决策者对短期经济的担忧度下降,更多关注中长期重大的风险的挑战,眼下可能遇到泡沫的影响,怎么去拆除这些定时炸弹。第四,新经济能量正在逐步放大。如果说这个下行是因为传统经济所引发的,那么可以看到,近两年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移动互联网经济等等新经济总投入到产出都以两位数的增长在快速成长。已经在新业态,新动能等方面逐步加大对经济的支撑力。而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在投资、出口遭遇一些瓶颈,遭遇一些困难的同时,消费的作用在快速的提升,消费支撑经济超过60%,我们看到新能量在放大,对冲的旧能量导致了经济的波动。第五,世界经济正在温和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把今年四季度的增速调高,明年还会继续维持相对稳定的增长。而另外一方面,衡量世界贸易的经济指标波动的最厉害的货物指数在1000点以下高位运行,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世界经济开始步入一个温和的复苏,给中国经济带来有利的外部条件。第六,新的政策周期已经开启,这个周期将会更多地聚焦于要做事,可以预期十九大以后的中国行政体系将运转更加快速,更加有效,从而支撑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新的变化。

当然这个新周期绝对不是旧周期的简单重复,严格来说,这个新的周期在六个方面会表现出新的特点。第一个,在增速方面,将更多表现出相对平稳,也就是在6.5%到7%之间区间小幅度波动。第二个,在重点方面,不是以数量的扩张为主,将更多以提质增效为主,因为党的十九大已经明确提出,我们已经由高速增长转成高质量增长,因此要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个方面来全面提升我们的全要素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因此提质增效是重点。第三个主线将更多聚焦于优化结构,供给侧结构改革作为主线,就是要把优化结构作为主线,可以预期,影响人民美好生活的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会在优化结构中得到更好解决。第四个,发展的目的将会聚焦于增进福祉,我们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而不是为GDP而GDP。第五个,关注的领域不会仅仅关注于经济建设,而会更多聚焦于既要保持经济的稳定,又要更好解决社会就业发展的相对滞后,从而让老百姓在基本的就业,基本的医疗,基本的教育,基本的住房,基本的社保这个方面有更公正、更平等的待遇。第六个,政策将会继续聚焦于稳中求进。因此理解新周期、新阶段绝对不要用新思维,不是速度快的周期来了,它是一个相对平稳,不是数量提升,是质量提升,不是只顾发展,不顾民生,不是只顾经济,而是要统筹发展,不是一个大的跳跃,而是要稳中求进,求经济的进,改革的进,开放的进。

 

第三点,中国的资本市场。今天讨论金融的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金融的一个重要领域。我想说两点,一个是资本市场的春天正在来临,为什么用“春天”,因为可以预期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一定不会是夏天,也一定不是冬天,而是带着温度的春天,让我们感觉有丝丝的温暖,又不是那么炎热,也不会是严寒。因此我们可以预期政府需要资本市场,企业需要资本市场,老百姓需要资本市场,化解金融风险也需要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也需要资本市场,金融科技会助推资本市场。因此从这几个方面来看,中国资本市场一定会是一个稳健向上的慢牛行情

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不完善、不平衡的资本市场。第一个,上市公司的质量不高,它的回报率都是很低的,上市公司的结构很不合理,都是大量的国有企业和传统企业。此外,上市公司的责任还不能够充分尽到。监管部门的协调性不够。因此从这几个角度出发,下阶段中国资本市场首先要着力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让那些好的企业走进资本市场,让那些僵尸企业和不好的企业退出资本市场。第二个,要优化结构,要大力的优化结构,要给新经济、现代经济的企业开绿色的通道,让他们赶快回归中国的资本市场。第三个,要提高资本市场对人民、对投资者的回报,眼下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对股民的回报不足2%,股息率不足2%。所以应该大幅度提高上升公司对投资者的回报。第四个,应当开通征收上市公司的投资保证金,今天的中国资本市场只对券商征收保险保证金,对上市公司并没有相应的制度,如果我们能够对上市公司开征保证金,那么对我们投资者就是一个极大的保护。我们可以按利润收每年至少收500万,按净利润来收就可以300万,对那些没有信用的就可以进行处罚。我们对监管者要加强监管性,从这几个方面来改进我们的工作,中国的资本市场一定会运行更有效,我们投资者一定可以获得更多的回报。

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配置方向在哪里?第一个,大家选股票做投资首先要考虑人的因素。这个产业背后有没有人,这个人气怎么样,大家一定要更多地关注。第二个,这个产业背后技术因素。这个产业会不会技术颠覆或者是被颠覆,因为只有拥有众多消费者的企业,它的背后有众多消费者的企业,它的成长性才会更加光明。只有不被技术所颠覆,又有技术助推的企业它的成长性才会更长久。所以投资者在选择投资的方向上,要把这两个方面当做关注重点。对老百姓来说财富增长的来源更多在股权投资和股票投资两个领域。

未来的机会在哪里,我想用七种颜色给大家简单描述一下,第一个,跟老龄人相关的产业,白色经济是值得我们去认真的研究和关注的。第二个,跟女性、儿童相关的产业也是值得我们去研究。因为中国消费最活跃的群体是女性,中国消费最大群体是儿童,因此要把这个领域的机会牢牢抓在手上,这个就是红色的领域。第三个,越来越关注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因此绿色经济值得我们去寻找投资的机会。第四个,财富管理更多依赖专业人士,将来更多的依赖专业机构,因此金融服务会有更大的发展机会,这种金色经济也值得我们期待。金色背后,我们要考虑人们的物质生活满足以后,对精神生活的最高追求,因此高雅的艺术和文化——橙色经济值得关注。第六个,就是国土开发,海洋经济这种蓝色经济也有很大的延展性。第七个就是黄色经济,就是跟高科技相关,现代制造、生物医药、互联网、人工智能这些方面充满着发展的机会。我想,从这七种颜色背后可以看到,都是跟人相关,跟技术相关,所以把握好这两大因素一定会实现更好的发展。2018年就要到来,在这里祝福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在2018年各方面都取得新的进步,走向新的时代。谢谢大家。

(根据速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