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来港新上市公司131家 港股预期和新经济企业共同提振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1日16:02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记者李滨彬)日前,港交所公布,2017年前十个月有131家新上市公司,较去年同期的94家上升39%。港股今年预期好、市场表现佳是来港上市数目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以来,香港恒生指数一再走高,创下了10年的高点,成为全球表现最佳的指数之一。恒生指数11月7日收报28994点,延续今年总体上行的走势,并开创10年新高。恒生指数从今年年初约22000点涨至目前,上涨幅度已经超过30%,涨势总体呈现连续性。整体而言,今年港股表现出个股优异和获利盘比较丰厚的特点。对此,市场氛围一直偏向乐观,认为诸多利好促使港股迎来新的行情时代。

港股成交额也创两年来新高。2017年首十个月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83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71亿元上升24%。2017年首十个月的交易所买卖基金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4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2亿元上升2%。

11月10日,港股大市全天共成交1094.13亿港元,成交额已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保持在千亿上方,经计算,本周大市日均成交额达1179亿港元,周成交额创2015年8月底以来新高。

衍生产品市场方面的成交量也刷新了历史记录。2017年前十个月的期货及期权平均每日成交量为829037张合约,较去年同期的762,518张上升9%。2017年首十个月的人民币货币期货平均每日成交量为2970张合约,较去年同期的1841张上升61%。2017年10月30日,小型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期权的成交量创下946张合约的历史新高。2017年10月31日,恒指股息点指数期货的未平仓合约创下11422张合约的历史新高。

除了上市数目增加、股指上扬和市场交易活跃之外,来港上市的新经济企业的估值和市值也一改此前港股估值低的面貌。

阅文集团在港首次公开招股(IPO)发行价为每股55港元,其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约625倍,冻结资金超过5200亿港元,一手中签率仅有7.7%,显示市场较高热情。 8日在港交所上市,开盘价90港元,开盘后不到半小时,阅文集团股价破100港元,涨幅超80%,市值超过900亿港元。

阅文集团前身为腾讯文学。2015年,腾讯文学收购盛大文学后,成立了新公司阅文集团。此轮冲高,腾讯是主动力,今年以来腾讯股价已经上涨超过105%。受阅文集团上市利好影响,腾讯股价再创历史新高,11月7日港股收盘腾讯控股报391元,涨3.71%,贡献恒指122点升幅。

专家认为,阅文集团、众安在线等企业来港上市并受到欢迎,显示了香港资本市场对于新经济概念股的良好预期。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指出,近期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时机甚好。首先是之前的互联网保险股众安在线开了个好头,最高升幅接近80%,给投资者树立了信心; 其次阅文是从腾讯分拆出来的,背靠腾讯大树,且在内地上市的同类股掌阅科技连续停板大涨了11倍多,示范效应良好; 第三目前大市气氛甚好,刚刚创出近8年新高,与此同时,港交所可能明年引入同股不同权公司在香港上市,对香港股市做大科技板块有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