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空子”终归要“挨板子”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11日10:52分类:市场动态

一 帆

对赵薇夫妇的一纸处罚,令祥源文化昨日开盘后出现一波冲击涨停板的走势,最终以4.08%的涨幅放量收升。这一走势已经充分表达了市场投资者对这一监管处罚决定的态度。至此,发端于2016年12月份的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事件已经落下帷幕,但其中所留下的思考却是深远的。

“钻空子”终归要“挨板子”。按照公开发布的收购方案,注册资本200万元且资金并未到位的龙薇传媒,欲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加30亿元借款收购万家集团持有的1.85亿股万家文化股份,而借款担保抵押物就是个人信用和尚未进行交易的万家文化股票。资本市场上的事从来不缺乏想象,但是这种以未到手标的物做抵押借款购买标的物的事情,还真是令人脑洞大开,简直与“1001项议案”所附带的戏谑程度有一拼。且方案设计使用高杠杆,以及收购股权数量刚好在要约收购限制比例之下,已经表达出收购方意图,就是钻一下规则的空子,用最少的损失来碰碰运气。或许,在资本市场钻空子成功获利的概率很高,但这一次赵薇的运气不好,遇到了板子;或者说,赵薇这次运气很好,终于领受到管教了,“钻空子”终归是要“挨板子”的。

信息披露仍是监管重点环节。纵观整个事件的发展,龙薇传媒在多个环节发布误导信息,影响了市场秩序。最初,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其后,在对筹资计划和安排等热点关注问题的问询中,未及时披露与金融机构未达成融资合作的情况,对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原因的披露存在重大遗漏。这一行为违反《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其直接的市场后果就是,造成万家文化股价大幅波动,引起市场和媒体高度关注,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信心,影响了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

此外,这一事件处罚的尘埃落定是监管层又一次“亮剑”,对市场规范行为是一次有力的警示。参与市场各方,首先要尊重市场规则,不以名人为傲,平等参与各种市场活动;其次要以诚信为本,尊重其他投资主体,遵守和维护市场秩序。相信这样一个典型案例,对市场各方、各种行为来说,都不啻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