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双品牌联动战略 上汽推首款自主轿跑复兴“名爵”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10日10:40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龚梦泽

近日,已在荣威品牌身上找到了自主品牌发展节奏的上汽乘用车,赶在了广州车展前,隆重推出了全新名爵6。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众多实力自主车型开始杀回马枪抢占轿车市场时,名爵6以中国首款平民自主品牌轿跑的姿态巧妙应战。

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轻客户是目前很多品牌的目标群体,上汽一直以为年轻人打造专属座驾为使命。而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名爵,也有这样的基因和实力完成这一目标。

双品牌联动势在必行

此前,凭借着打造了一款别称为“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的爆款车型——荣威RX5,荣威品牌获得了阶段性成功。但相较之下,名爵品牌的表现则稍逊一筹。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上汽乘用车累计销售31.14万辆,同比增长98.5%。其中,荣威品牌销量销售23.11万辆,名爵品牌仅为8.03万辆。

事实上,这与上汽在资源上倾斜于荣威品牌不无关系。目前,荣威不仅产品阵容多过名爵,并且涵盖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内的多款新能源车,远胜过名爵。

记者注意到,在上汽乘用车的规划中,今年上汽乘用车将挑战60万辆的销量目标,其中荣威品牌为49万辆,名爵品牌需承担11万辆。到2020年,上汽乘用车的销量目标更是上扬至100万辆,如此看来,双品牌联动起势显得至关重要。

为此,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明确提出了要全面复兴MG的口号。特别是在当前荣威已经拥有包括荣威RX5、荣威i6在内的多款热销车型的背景下,激活名爵品牌的任务更显得十分紧迫。

据上汽乘用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希望通过名爵6,使名爵“年轻、运动”的品牌形象得到进一步强化。“保守估计月均会在5000辆—7000辆的水平”上述人士向记者表达了公司内部对名爵6的销量预期。

事实上,成立于1924年以生产MG系列敞篷跑车闻名的MG品牌,曾经多次推出平价轿跑车型。此次上汽自主欲通过拥有英伦血统的全新名爵6开创一个国际品牌的新流派,以运动轿跑式的设计,开启一个新细分市场。

记者了解到,与此前爆款车型荣威RX5、荣威i6一样,名爵6出自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担纲的上汽国际化设计团队之手,整体设计语言与名爵ZS相似,形成了新的家族化元素。

除了设计,作为一款轿跑车型,性能自然也是必备的素质。全新名爵6搭载的SGE 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69马力,能够实现6秒加速、36米刹停。

强化名爵高性能基因

据上汽方面介绍,此次全新名爵6将对手锁定为马自达昂克赛拉和本田思域,但由于品牌力稍显不足,所以此次名爵6将轿跑售价拉低到了9.48万元—12.98万元的10万区间内,在提高市场竞争力为自身拉扯出了较宽松的生存空间。

俞经民认为,作为国际品牌名爵已经有了优渥的基础条件。此外,突出的造型设计、赛道基因,还有互联网组成了名爵特有的体验。名爵是上汽集团自主掌控的国际品牌,未来将越来越国际化。

“上汽的新四化不是说说的,每件事情我们都在研究思考如何踏踏实实往前,我们要把这个技术命脉掌握在自己手里,包括语音交互,地图迭代,HMI等。”俞经民如是说。

根据上汽名爵官方发布的未来新车规划,其将于明年推出三款新能源车型,包括名爵6插电式混动版以及基于名爵ZS打造的纯电动版以及插电式混动版车型。

上汽名爵6整车平台项目总工程师蔡毅称,全新名爵6就是为运动而生。“我们就要强化MG高性能的传承基因,标配XDS就是其中之一。”“蔡毅表示,标配XDS不容易,成本很高,但为了突出MG的品牌特性也值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