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资风险扩散 去年赔付额涨100%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10日10:39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冷翠华 

2016年,全球投资保险赔付额达3亿美元,这一数字比2015年1.5亿美元的赔付金额翻了一番,同时也是从2007年到2016年这十年间最高的赔付金额。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昨日举行的《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发布会暨海外投资风险论坛上,中国信保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志强介绍了上述信息。

全球投资保险赔付金额的上涨,一方面反应出我国对外投资金额的增长,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海外投资的风险所在。当前,企业的保险意识正在提升,相关调研显示,有97%的企业选择海外投资保险,但从保障程度来看,目前保险承保的海外投资比例还较低。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流量为1961.5亿美元,同比增长34.7%,仅次于美国,其中,非金融类对外投资流量为1812.3亿美元,同比增长49.3%。而中国信保海外投资保险承保的投资流量仅约50亿美元左右,占比不足3%。

据中国信保监事长周立群介绍,根据中国信保的调查研究结果,当前我国对外投资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对外投资大而不强,依然处于对外投资的初级阶段,存在时间较短、发展较快、经验不多、层次不高、效益较低等问题。二是流向“一带一路”区域的投资比重增加。今年1-9月份,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占到同期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总额的12.3%,同比提升4.2个百分点。三是对投资美国青睐有加。市场监测咨询公司(Mergemarket)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达到510.9亿美元,同比增长360%,在美国外资中的占比为12%,远高于上年2%的比重。四是对外投资由传统行业向多领域发展。《2016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对采矿业投资同比下降82.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则成为对外投资的新宠,同比增长173.6%。

“与此同时,全球投资的风险也正在发生变化。”周立群表示,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全球投资风险正由之前高度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向全球分散式分布转变,发达国家的投资风险同样不容忽视。海外投资保险已经成为保障我国企业安全“走出去”的重要金融工具。同时,从全球投资赔付来看,去年的赔付金额超过了3亿美元,同比涨幅约100%。

周立群指出,从出险到赔付有一个周期,赔付数据具有滞后性,赔付金额大增意味着大量的投资风险暴露,也说明近年来全球投资形势的严峻性。同时,2016年全球投资保险市场规模大幅增加,也反映出投资者对海外投资风险的持续担忧。

中国信保于2003年推出海外投资保险产品,截至2016年年底,其对我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累计承保金额超过2200亿美元,年均增幅近60%。今年1-10月份,其海外投资保险的承保金额近370亿美元。同时,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信保在海外投资保险项下累计赔付案件30起,累计支付赔款超过1亿美元。其中,在一起因战争导致的海外水电站经营中断案件中,中国信保向投保企业支付赔款3000万美元。

《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指出,我国企业“走出去”除了需要海外投资保险的“保驾护航”,还应关注全球政治格局深层次变化、全球经济服务不稳定、部分国家投资鼓励政策减少且趋严、非传统安全风险外溢等几大风险因素。对此,中国信保专家建议,海外投资企业应强化风险意识、加强海外投资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加大风险控制投入,并从源头抓起,在投资前就做好项目风险的识别和评估工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