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盘必读:11月9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9日09:42分类:公告市况

【证券日报】

证监会:发行人与交易所协商确定企业上市日期

新股发行紧锣密鼓地进行。今天,将有安达维尔和国立科技两只新股在深交所上市。那么,对新股上市的时间是否有规定?对于投资者提出的这一问题,证监会日前进行了说明。证监会表示,根据上述规定,企业上市日期由发行人与交易所根据相关规则协商确定,若发生重大事项,则需履行相应会后事项程序。由于个体情况不同,具体某个发行人的上市安排,投资者可咨询该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

29家地炼斩获9525万吨进口原油使用额度

11月8日,商务部公布2018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总量、申请条件和申请程序,其中2018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总量至1.4242亿吨,大超去年的8760万吨总量62.6%。

周国霞表示,截至目前为止,共有29家地炼共计斩获9525万吨的进口原油使用额度,相应的对应淘汰落后常减压一次产能7353万吨。另外,除华联石化进口原油使用权正在公示之外,仍有玉皇盛世、鑫泰石化、清沂山石化、富宇化工等使用权等待正式获批,合计总量在978万吨。目前地炼累计获得以及等待获批的进口原油使用配额已经超过1亿吨的水平。

山西7大煤企进入国企改革倒计时 山煤国际拟5元转让5家亏损子公司

近日,山煤国际拟5元转让5家全资子公司股权给阳泉国投,这5家公司全部处于亏损状态。通过此次剥离,可以为山煤国际带来9.5亿元的收益。这已经是山煤国际第三次剥离亏损资产。业内认为,在山西国企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山煤集团有望不断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山煤国际资产注入预期强烈。值得注意的是,山西省承诺今年将“全面启动省属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四季度,七大煤炭集团国企改革进入倒计时。

【中国证券报】

减持新规显威力 减持公司数量下降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自“减持新规”5月27日发布以来,629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进行了减持,较去年同期的885家公司同比下降29%。接下来今年还有255亿余股将解禁,参考流通市值合计3764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减持新规”对稳定市场起到较好作用。但对于重要股东而言,在大规模解禁的情况下,减持需求仍然旺盛。

医药股有望结束三年“跑输之旅” 机构追逐“强者恒强”标的

由于受到政策与基本面的双重利好推动,近期医药板块一改前期的滞涨状态,9月以来表现持续强于大市。对于这波“吃药”行情,机构普遍认为,医药板块有望结束此前长达3年的“跑输之旅”,业绩复苏和政策扶持都将推动医药板块行情。而且目前机构对医药板块配置比例较低,资金加配医药的意愿依然强烈。在标的选择上,机构较为看好其中“强者恒强”的龙头品种。

   国企重组提速 军工蓄势待发

下半年以来,国企重组明显提速。统计显示,今年以来,120家国企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取得进展,包括54家央企和62家地方国企。7月份以来,披露重组方案的国企有22家,较上半年明显增加。截至11月7日,共有56家国企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财政部财科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表示,相对于混改,年内看点在重组,尤其是军工行业可能会有进一步动作。

【上海证券报】

新动能将逐步改变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格局

随着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走稳,有关中国经济是否进入“新周期”的议论又开始出现。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国外的“周期理论”套用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判断上。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速适度放缓,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从短期来看,中国经济仍处于结构调整的过关期,但不排除“L”形增长过程中的“W”形波动。不过,新动能的快速发展虽然可以部分抵消经济结构调整、传统产能减弱给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但尚不足以使经济呈“V”形反弹或全面开启经济增长“新周期”。

和泰安成举牌焦作万方 三大股东明争董事会席位

旧主已退、新主未立的焦作万方,开始上演新一轮控制权争夺战。三股资本力量由于持股相近,抢夺董事会席位成为三方发力焦点。继本月初嘉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嘉益投资)、杭州金投锦众投资合伙企业(下称,金投锦众)及樟树市和泰安成投资管理中心(下称和泰安成)三大股东先后向股东大会发出临时提案,拟提名各自阵营的董事候选人之后,原公司第三股东和泰安成近日通过增持,将持股比例提升至15%,构成举牌。

资金活跃度提升 沪指盘中刷新22个月新高

在全球牛市氛围蔓延的影响下,A股也没有停下“慢牛”的脚步。11月8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盘中双双刷新22个月新高。市场资金活跃度显著提升,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自突破万亿关口后延续增长趋势,沉寂半个多月的游资也开始活跃。

【证券时报】

  3800亿可转债在路上:审核趋严 零成本打新收益或下降

可转债市场迎来了新一轮风潮。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A股已有129家公司发布可转债预案,拟募集资金超过3800亿元。其中,至少85家公司已进入证监会审核名单。“依当前情形看,如果后续没有对可转债进行更多的监管限制,上市公司青睐转债的程度将日益上升。”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黄文涛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中源协和重启收购傲锐东源 标的背后闪现海康威视二股东

中源协和(600645)11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与深圳嘉道成功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王晓鸽签署了框架协议,拟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上海傲源医疗用品有限公司100%股权。中源协和继续停牌。上海傲源目前经营业务主要通过其全资子公司OriGeneTechnologies,Inc.(下称“傲锐东源”)开展。

 任奇峰等三次举牌 康强电子再现股东“割据”

作为银亿系下属三家上市公司之一的康强电子(002119),曾在2015年牛市期间受到多路资本的青睐,除银亿集团董事长熊续强以外,还包括泽熙投资、牛散钱旭利等。此次公司再度进入投资者视线,则是因为股东的一笔增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