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估值修复空间或超20% 两维度掘金上涨领头羊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09日10:03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乔川川 

昨日,券商板块再度延续前一交易日的强势表现,34只券商股悉数飘红,整体上涨1.83%,板块内国盛金控(7.61%)、东方财富(3.90%)、中信证券(3.37%)和招商证券(3.18%)等个股涨幅均在3%以上。

对此,东方证券表示,价值投资理念逐渐回归、券商板块整体处于历史估值低点,是板块近期频频异动的最根本原因。2013年以来行业市净率均值为2.3倍,当前券商板块整体市净率约1.8倍,距离估值中枢仍有20%至25%的空间。同时,相较保险、银行等板块,券商作为大金融领域中的滞涨板块,存在显著的补涨空间。

除东方证券外,国信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多家机构也看好券商板块的估值修复机会。其中,国泰君安证券认为,经过9月份以来的调整,部分上市券商股价回调幅度接近20%,券商板块市净率重回历史估值底部区间。另外,四季度券商行业业绩有望迎来同比环比双改善、后续政策对券商行业的监管不会从边际上更加严厉,出现预期外调控的概率非常低,这均有利于板块估值的修复。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34只上市券商股中,有24只个股年内股价表现跑输同期大盘,券商板块今年以来整体滞涨十分明显,其中,西南证券、太平洋、西部证券、华安证券和第一创业等个股年内跌幅更是在20%以上,跑输大盘逾30个百分点(沪指同期上涨10.05%)。而在上述跑输大盘的24只个股中,海通证券(21.51倍)、申万宏源(22.23倍)、光大证券(24.32倍)、长江证券(25.65倍)和国信证券(25.78倍)等5只券商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券商板块当前整体26倍的市盈率,未来估值修复空间或更高。

而刚刚公布的券商行业10月份业绩,也佐证了市场看好券商行业基本面改善的观点,进而有利于龙头股股价的继续提升。根据目前已公布的27家上市券商数据,10月份共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净利润65.36亿元,同比增长19%。

而四季度券商行业业绩继续改善也被多家机构看好,其中,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判断券商行业四季度业绩有望继续改善,全年业绩下滑有望收窄,预计2017年行业净资产收益率在6.5%至7%之间,可逢低布局。推荐标的: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和长江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盘整体震荡,沪深两市交投相对平淡的背景下,券商行业业绩短期全面回暖的可能性较小,因此券商板块未来的行情将是结构性的观点也被机构普遍认可。

长城证券表示,上市券商业绩分化的根本性原因是业务结构差异性,多数券商的经纪、自营传统板块业务占比在50%以上,难以抗拒市场的周期波动。在此背景下,未来可从两大维度选股配置:1.创新+转型发展的中小型券商,建议关注国金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2.业务布局均衡化、多元化发展的优质龙头大券商,建议关注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中国银河、招商证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