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香港上市受热捧 引入新经济助力提振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8日16:46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 张欢)网络文学企业阅文集团8日在港交所上市,开盘价90港元,开盘后不到半小时,阅文集团股价破100港元,涨幅超80%,市值超过900亿港元。近期来港交所登陆的阅文集团、众安在线这样的新经济企业受市场欢迎也显示了香港资本市场对于新经济概念股的良好预期。

阅文集团在港首次公开招股(IPO)发行价为每股55港元,其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约625倍,冻结资金超过5200亿港元,一手中签率仅有7.7%,显示市场较高热情。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表示,阅文集团上市的时机好。目前大小环境都对阅文上市有利,而阅文集团以港股历史第二高的冻资金额和42万人的参与,基金获配的股数相对有限,不排除有部分基金需要在市场上追货。所以,虽然阅文的估值不便宜,但预计市场反应热烈,首日上市升幅大概率超过30%。

阅文集团前身为腾讯文学。2015年,腾讯文学收购盛大文学后,成立了新公司阅文集团。受阅文集团上市利好影响,腾讯股价再创历史新高,11月7日港股收盘腾讯控股报391港元,涨3.71%。

阅文集团招股书显示,在线阅读、版权运营、IP改编等被列为其主要业务范围,主要通过平台上产生的大量原创文学内容来实现创收。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六个月,阅文集团收入为19亿元人民币,2016年同期为1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7年6月30日,阅文产品及在腾讯产品上的自营渠道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为1.918亿人,阅文产品及在腾讯产品上的自营渠道的平均月付费用户为1150万人,网络内容库的文学作品总数960万部,640万位作家。

彭博亚洲经济学家陈世渊指出,文化娱乐产业属于中国发展最快的新经济板块,阅文在港上市可以丰富香港市场产品,让国际投资者有机会分享中国新经济发展的巨大红利。

市场人士认为,资本市场对于阅文集团和网络文学的热情,主要还是出自对以优质文化IP为核心的“泛娱乐”新型文化业态发展的良好预期,以及对腾讯整体布局的浓厚兴趣。

永丰金融集团研究主管涂囯彬表示,阅文集团的竞争优势在于和腾讯的关系,加上中国市场受众对内容的庞大需求,可以形成新经济着重的生态圈,带动网络及平台效应的出现。对于阅文集团的认购热烈程度,市场看好的是科网的平台效应或网络效应,看好的是科网背后的潜力。

据了解,除成立阅文集团,作为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之一的腾讯也在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网络音乐、影视以及电竞等文化领域积极拓展,形成了互联网“泛娱乐”体系。阅文集团上市,实际上为资本参与腾讯的文化布局提供了新入口。目前,腾讯音乐也在筹备上市。

杨玉川指出,港交所传统经济占比太高,港股中金融地产约占总市值的44%,不算腾讯新经济公司只占港股的3%左右,活力有待增强,交易所需要吸引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提升新经济股份在港股结构占比。阅文集团上市受到市场热捧,说明新经济和互联网板块受投资者欢迎,香港需要吸引更多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

不过,投资者需要关注相关风险。据招股书显示,主要风险包括两部分:一,线上阅读占收入大部分,要留意用户基础的增长和参与度;二,要留意控制内容相关成本,让流行文学变现的能力。涂囯彬指出,以腾讯的网络和经营应力,前者应该不是大问题;后者反而要留意,因为内容提供的行业,一向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不易肯定潮流的变化。

交易策略方面,涂囯彬建议,以当前气氛论,短线投机认购,包括以融资方式,增加新股认购的中签概率,无可厚非,但应谨记纯属短线操作。至於中长线,较适宜小注但持有较长时间,以让相关优势展现,但不受短期股价波动影响买卖决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