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盘必读:11月8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8日09:42分类:公告市况

【证券日报】

发审委昨“审6过1” 首发申请过会率16.67%

发审委对IPO的审核呈现出越来越严的趋势。《证券日报》记者从证监会获悉,11月7日召开的发审会审核了6家公司的首发申请,最终只有1家顺利过会,5家被否,当日过会率仅为16.67%。至此,今年以来,已经有66家公司的IPO申请被否。另据记者统计,“大发审委”自10月17日开工以来,共计审核了36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20家获得通过,13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仅为55.56%。

医药行业最严“抗霾令”来袭 部分企业已接到通知

11月6日,工信部环保部、卫计委、食药监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医药企业2017-2018年采暖季错峰生产的通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医药企业涉及原料药生产的VOCs排放工序,在采暖季(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原则上实施停产;由于民生等需求存在特殊情况确需生产的,应报省级政府批准。据《证券日报》了解,自11月3日北京等地发布空气污染橙色预警以来,“蓝天保卫战”便再度拉开序幕。一些原料药生产企业已经接到通知,启动二级响应,部分产品生产线错峰生产。

151家A股公司无实际控股股东 万科伊利中兴榜上有名

11月1日,二三四五发布公告称,自2017年11月2日起,公司的控制权关系变更为无实际控股股东。而在10月31日,九强生物也因为一致行动人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导致公司目前没有实际控股股东。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7日,A股上市公司中有151家公司没有实际控股股东。而查阅“无主”上市公司背后的原因,有的是股权分散,有的是因为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还有就是原实际控股股东直接或间接减持公司股份导致公司“无主”。

【中国证券报】

暖风频吹提振预期 中概股回归柳暗花明

经历了2015年的“结伴返乡”,再到2016年年中以来的纷纷“刹车”,而如今随着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六零”)拟通过江南嘉捷重组上市方案的公布,中概股回归之路再度柳暗花明。11月7日,江南嘉捷复牌无悬念涨停封板,同时参股三六零的多只个股猛涨,其中炬华科技、雅克科技、天业股份、旷达科技、电广传媒、中信国安共6只个股封涨停板收盘。除江南嘉捷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也计划重启或继续推进收购中概股资产。除借壳途径外,药明康德、博纳影业、富力地产等公司均已经公布招股说明书,拟以IPO方式踏上登陆A股之旅。

抱团调研 机构布局医药半导体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进入四季度以来,两市共有352家公司接受了共计500多次的机构调研。记者观察发现,近期机构在调研上市公司方面,抱团痕迹明显,医药、半导体等领域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相关个股也频频走出上涨行情

今年立冬不“猫冬” “强者恒强”仍是演绎逻辑

随着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盘面的回升,此前回调的“阴霾”似乎已被一扫而空。经过周一蓄势,昨日沪指再度突破3400点关口,两融余额也已连续多日维持在万亿关口之上,市场似乎由此又回到了全面做多的“窗口”。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从近两个交易日盘面的演绎来看,当前行情的热度显然仍还不足以让场内资金彻底“放心”,成交量方面也并未出现显著放大。此外,当前行情的演绎也仍是随着资金的腾挪而首尾互换,谓之全面性行情也稍显“牵强”。

【上海证券报】

券商10月成绩单亮相 全年业绩或超预期

一份亮眼的单月业绩简报,让沉寂近两个月的券商股再度受到市场关注。昨日,券商个股全线飘红,龙头公司涨幅居前。统计数据显示,27家可比上市券商10月合计实现母公司口径(下同)净利润同比增长近3%,其中龙头公司中信证券更是实现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倍增。

IPO六家上会五家被否 新发审委严在哪儿

昨晚,证监会公告的发审委第35、第36次会议的审核结果,创出了一个纪录:当天(11月7日)上会的6家拟IPO公司中,5家被否,仅一家成功过会。至此,第十七届发审委自9月底履职以来,已审核36家公司,除三家暂缓表决外,仅有20家过会,通过率降至56%;被否公司达13家,否决率升至36%。

两大股东结为一致行动人 *ST金宇控制权或易位

因筹划重大事项于11月7日停牌的*ST金宇,时隔一天火速复牌。*ST金宇股东南充市国资经营公司与北控能源旗下多家子公司结成一致行动人,以期在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中采取“一致行动”,以共同控制公司。

【证券时报】

两融规模连续4日站稳1万亿之上

进入11月,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连续4个交易日站在1万亿以上。这也是自2016年1月15日跌破1万亿之后,首次登上万亿大关。不少分析人士称,两融余额的增减基本与A股行情走势正相关,而万亿元是一个重要关口,有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

蒙草生态可转债申请被否 发审委关注PPP项目

蒙草生态(300355)11月7日晚间公告,证监会发审委对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进行了审核,公司本次可转债申请未获通过。据了解,在近期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趋热的背景下,蒙草生态是首家可转债申请被否的公司。

 中联重科千人股权激励计划落地 董事长获授288万股

中国恒大前不久刚完成“史上最壕”股权激励,这边A股的中联重科(000157)也落地3.81亿股的股权激励计划。中联重科11月7日晚间公告显示,包括董事长在内的1231名公司高管和核心员工获授予权益,这也是中联重科自成立以来覆盖员工数量最多的一次股权激励计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