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剁手党”助推“双11” 全球化快递公司加码智能化应对爆仓危机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08日09:55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刘斯会

一年一度的“双11”即将到来,《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为提前备战“双11”,不少快递公司从今年下半年就开始准备。据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双11”期间,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将超过10亿件,达到新量级。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天量快递包裹,各大快递公司开始临时招兵买马,在各省区成立应急小分队。

多家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往年相比,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为上市后的快递公司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仓库管理体系中,以缓解仓库压力。“以电子面单的普及率来说,目前中通平均日单量超过2000万票,中通快递全网的电子面单使用率已达到91%,而去年的使用率则为80%。”

此外,相比去年,随着eWTP(全称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电子世界贸易平台)首个海外项目在吉隆坡正式奠基,中国物流已经开始走出中国,走向全球。

快递平台智能化

10月19日,天猫宣布启动“双11”预售。据预测今年“双11”期间,快递处理总量将达到新的量级,为应对“双11”订单量骤增、人手短缺等问题,快递公司纷纷打出了科技牌。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硬件等技术与手段在物流业务场景中不断突破和渗透,智慧物流已逐渐从理念走向实际应用。

韵达快递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往年相比,韵达在2017年“双11”和整个旺季工作中,最大的特色是平台、科技、绿色。“随着快递行业规模的日益扩大和市场要求的不断提高,特别是为了顺应客户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韵达通过平台扩展、科技创新和绿色升级等三方面重点施策,确保整个旺季快件平稳有序运行。”

中通快递方面则在广州、成都、武汉、郑州、南昌等多个转运中心,上线了最新的双层自动分拣系统。

顺丰则利用机器学习等技术将快件量的预测提升至城市、行政区甚至到每一个派送网点的更小维度,实现更加合理、高效的整体资源配置。“提前分仓备货,异地件变同城件,顺丰此举将会从物流供应链上游解决‘双11’快递爆仓的问题。”顺丰方面补充道。

在智慧物流方面还有一项突破是,国内首次无人机群组跨海快递飞行获得成功,10月31日,在福建省莆田市山亭镇,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的无人机群组,将湄洲岛居民下单的6箱货品,耗时9分钟成功飞越海峡,为农村淘宝提供物流服务。对此,菜鸟网络无人机技术负责人表示,国内首次无人机群组跨海快递飞行成功,是无人机技术的最新应用场景,不仅可以让岛屿居民方便快捷拿到包裹,在运送生鲜产品和医疗用品等高附加值货品方面也大有可为。

此外,鉴于天量快递包裹容易产生大量的快递垃圾,今年的快递比往年明显更加注重环保。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今年“双11”,菜鸟绿色行动推出加强版,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十个城市全面开展快递纸箱回收行动,即“回箱计划”。

与以往被动回收方式不同,此次菜鸟联合了中国造纸龙头企业山鹰国际共同行动。纸箱经过消毒、加工后,将被制成包装箱再次用于快递行业,节省社会资源。菜鸟表示,回箱计划覆盖十城、数百个驿站,重点城市投入专人、专车,回收率将提升至八成以上。“如果全行业都加入回箱计划,将有数亿快递纸箱被循环使用,仅‘双11’,纸张成本就节省近亿元。” 回箱计划负责人如是表示。

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在绿色包裹方面,为配合自动化分拣设备的推广,中通也推出了绿色可循环使用帆布袋。

海内外同时开启“双11”

除大量运用智慧物流外,今年的“双11”与往年最大的一个区别是,“双11”这场网络购物狂欢节已经走出国门。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为拓展东南亚市场,阿里巴巴控股了有东南亚版淘宝之称的Lazada,并且计划与Lazada 首次开启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共同的“双11”。 

值得一提的是,11月3日,eWTP首个海外项目在吉隆坡正式奠基,进入了施工建设阶段。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eWTP是为了实现“全球买、全球卖”。

随着“双11”走出国门,快递公司也加快了出海步伐。此外,今年5月份,圆通速递宣布收购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先达国际,试图抢占更多跨境订单。10月19日,菜鸟网络宣布启动大规模包机、加开海外仓,并称有望在包裹海量增加的基础上将物流速度提升一倍。通达系快递公司中,圆通速递还放出消息称,与中检集团新西兰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实现快递行业首次跨境包裹有证可查和溯源。

另一家以直营模式见长的快递公司顺丰则表示将全力做好清关、仓储、运力等应对准备,利用遍布全球的226个国家及地区的物流网络,继续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物流服务。

为加速海外物流通关速度,记者了解到,顺丰还拿下深圳快递物流行业首张海关AEO高级认证证书,同时“双11”前顺丰还在深圳快件运营中心上线了全新出口件智能分拣设备,为“双11”海淘件做好准备。

此外,顺丰方面还表示,为针对电商大促活动家电、家具等单品,顺丰搭建了专用重货运营网络,未来还将继续拓展重货快运服务范围。“力争在今年‘双11’期间实现100KG以下快递不限收不限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