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新规预期层层升温 市场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08日09:13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苏诗钰 

2017年A股市场分红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具体来看,金融监管日趋规范化,证券法修订中的分红政策修订有望进一步加速推动,北上资金及长线资金(养老金)持续入场,偏好稳健分红标的。另外,中国神华高分红吸引市场大量的关注,给上市国企形成有利的示范效应。

近期,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透露,正在修订中的证券法草案二审稿拟增加投资者保护专章,明确维护投资者权益的要求,将广泛涉及规范现金分红。

11月7日,上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立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利益保护是《证券法》修订的立足基石之一,上市公司的分红政策(包括现金分红),又与投资者的投资收益息息相关,因此,《证券法》的修订一定会在加强投资者利益保护方面下功夫,如对于上市公司具备现金分红条件而不分、又拿不出不分的理由,当中小投资者提议分红,就应该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动议决策,违背法定程序的,投资者有权按《公司法》《证券法》的规定提起诉讼。

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郑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上市公司分红纳入证券法修订的内容,通过证券监管加以约束是我国证券市场较有特色的上市公司治理机制,是对上市公司固有的自治缺陷的一种外部干预纠偏。经过多年的实践,市场和社会对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安排的评价是积极有效的。

为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增强现金分红透明度,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早在2013年11月份就制定颁布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证监会公告[2013]43号)。

平安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自2017年3月份以来,监管层已经开始频频提及分红机制,从两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表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关注分红及建立完善分红机制,到证券法修订拟进一步规范分红制度,再到证监会的明确发声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并加强对长期不分红公司约束,打击“高送转”,分红新规预期层层升温。由此可见,监管层对于中小投资者以及长线资金的呵护之意尽显,分红政策新规可期,有助于资本市场长期有序运行。

李立新表示,上市公司的分红问题,应由公司股东依照公司内部的程序规范提议、决策、实施,法律不会直接介入干预,但可以通过事前的指引和事后对违规者的惩罚及对利益受损者的救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的分红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