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深化和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08日09:13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中国经济要实现从“快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必须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推进开放,包括资本市场领域的改革开放。

中国证监会与新加坡金管局第二次证券期货监管圆桌会议于2017年10月31日在新加坡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和新加坡金管局副行长王宗智共同主持。

这是继去年4月份在中国重庆举办首次证券期货监管圆桌会议之后,双方监管部门第二次举行的高层对话会议,双方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2015年11月份访新成果,强化中新资本市场合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

本次圆桌会议讨论内容丰富,取得了积极成果。双方就两国资本市场发展愿景和区域合作倡议、基金与衍生品监管、风险管理和危机处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就加强跨境衍生品监管合作机制、“升级”双边监管合作备忘录、研究探索基金互认和加强双边人员交流培训等务实合作事项形成了重要共识。会议还听取了双方业界代表对促进中新资本市场务实合作提出的工作建议。

方星海表示,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明确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方向。中国经济要实现从“快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必须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推进开放,包括资本市场领域的改革开放。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良好,资本市场运行平稳,“一带一路”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为中新双方深化资本市场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双方要积极作为,为促进两国互利共赢和经济金融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王宗智表示,从中长期看,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心正向亚洲地区转移,新加坡以连接全球市场,服务新加坡和亚洲经济为目标,有志于将新加坡金融市场打造成为全球投资者投资亚洲的门户。资本市场的全球化,要求监管机构之间必须加强沟通协调,增进相互了解。中新资本市场互动日益密切,证券期货监管圆桌会议已成为双方交流监管经验,推进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新加坡金管局愿继续加强与中国证监会的合作,发挥新加坡的区位优势,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和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