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坏账率低于行业均值50%以上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07日10:25分类:美股

记者 李 冰 

“AI(人工智能)是一种思考方式”,刘强东于11月6日在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上说。

据了解,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京东金融、智慧物流等业务领域。刘强东称,京东金融起步晚,没有包袱,起步之初就运用了AI。和行业相比,京东的坏账率、资损比行业低50%,把传统金融机构审核放宽的效率提高了10倍,成本降低了70%。过去需要20人完成的金融服务,在京东的ABS云平台,1人就能完成。

据悉,AI目前主要应用在京东零售供应链和金融两大方面。

AI在京东的应用

金融方面,刘强东不讳言京东金融起步较晚,但他同时表示,这也让京东金融少了很多包袱,从出生伊始,就开始基于人工智能展开业务,在量化交易等方面生根发芽。

刘强东认为,京东金融最初做ABS是为了解决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的资金来源问题,以此为基础,推出了资产证券化云平台,降低融资企业的门槛,“传统方式每单最低是8亿元起,我们可以2亿元起;融资成本也降低了1到3个点。”

刘强东一开始就强调,京东金融的定位是:并不想颠覆谁,并不想干掉谁。“并不是非要把哪家公司整死,非要把传统行业干掉才能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真正伟大的公司是能够照顾整个生态系统。”他表示,永远不会成为一个帝国,不会成为一个控制全球或者行业的公司。

据悉,早在今年9月28日,京东与上汽大通、东风汽车达成合作,将与两者合作研发新能源无人驾驶货车,用于在配送中心和配送站之间的货物运输。刘强东介绍说,京东的无人车已经上路测试了。

关于未来京东金融的发展战略,刘强东也明确:要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打造一个生态系统。因为真正伟大的公司,从来都是要建立一个伟大的生态系统,京东金融也不例外,要做行业的赋能者。

除此之外,刘强东也主动谈了京东内部以X、Y、Z为代号的两个事业部和一个计划。

其中,X事业部主打京东的智慧物流技术,主要涉及无人配送。

按照刘强东提供的数据,京东现在已经有每日十万单的无人仓服务能力,在国内有400+物流中心,现在基本实现了由AI作为底层技术能力的物流体系变革。

目前京东的无人车已经完成了北京主要高校的配送测试,明年的高校场景配送,将全部实现机器人送货。

而京东的无人机目前可以一次性飞行240公里。截止到昨天,京东的无人机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超过17万个小时的飞行测试。

“春节后,京东第一架重型无人机将会进行实际的上飞测试。我们计划未来三年内,重型无人机可以飞五百到一千公里,携带一吨到两吨的货物。从远期来看,我们希望重型无人机能够实现超过20万吨载重货物的运输量。”刘强东补充道。

刘强东着重介绍了与京东X、Y事业部并行的“Z计划”。

这个针对AI时代的计划,重点是如何解决人工智能时代随之而来的种种问题,比如AI时代京东的配送员未来该往哪里去的问题。

中国AI外部投资已超80亿美元

毫无疑问,京东的这个与X、Y并行的AI时代的计划,重点指向的是面对人工智能,如何迎接机遇解决问题?比如京东的配送员未来该往哪里去。

刘强东说,一个都不抛弃、不放弃。

“我希望京东发展的人工智能,除了能够不断降低各个行业的效率和成本,提升所在的各个行业的效率和用户体验之外,还能够让每个员工不仅仅不会失去工作,而且能够做更好的工作。”刘强东称。

此外,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称,目前AI迎来第三波浪潮,“全球科技巨头在AI领域的年投入达300亿美元,中国AI领域的外部投资总额超过80亿美元,中国所有投资活动中的50%与AI相关,中国已经有超过1000家的AI领域初创企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