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投融资观察:美团点评获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 计算机视觉赛道竞争白热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6日16:22分类:行业掘金

作为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烯牛数据收录了近30万家公司数据,60万条创投行业新闻数据,3万条融资数据,烯牛数据通过机器提取了2017年10月国内披露的共416起融资事件,对热点行业、热门方向、重大事件、新兴公司进行了分析,以此形成月度投融资洞察。

01 融资概览

由于国庆黄金周影响,10月份国内一级市场较上月降温不少,共披露416起投融资事件。在早期融资(天使轮/种子轮160起,Pre-A轮/A轮/A+轮共129起)阶段,以文化娱乐、人工智能、智能硬件为主,而后期融资中(B轮及以后的融资共127起)以医疗健康与汽车出行为主。

烯牛数据

经烯牛数据分析,本月投融资频次最多的出现在无人零售、人工智能、大数据和SaaS领域。

02 Big Deals

美团点评获腾讯领投$40亿融资,携程大股东与其达成战略合作。

10月19日消息,美团完成新一轮$40亿融资,投后估值$300亿,由腾讯和新投资方The Priceline Group领投。The Priceline Group不仅是目前全球最大在线旅游公司,旗下有Booking、Agoda等子品牌,ThePriceline Group也是携程的大股东。此次The Priceline Group的入股,也与美团点评旗下的美团旅行达成了战略合作。

对于此轮融资,美团表示更多是投入新的业务,例如在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等前沿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而关于上市的问题,王兴回应称:“美团点评并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美团目前随时可以去上市,但现在并不是美团上市的最好时机”。

虽然美团点评已经开始在无人车、无人配送领域摸索,但不论是现有业务还是未来的人工智能领域,美团都有强劲的竞争对手。8月份饿了么收购了百度外卖后,美图外卖势力渐弱;在酒店、旅游业务上,也有巨头携程、飞猪等占多数的市场份额;短租市场有Airbnb、途家、小猪短租等本土短租平台;上门服务有京东到家、58同城等等巨头;网约车更是滴滴、神州的主领市场;美图现在不断扩张生鲜电商、线下美业等业务,以及未来发展的无人车和无人配送也是竞争激烈的烧钱领域,未来美团将如何打这场混战,值得期待。

Face++获$ 4.6亿融资,刷新国内AI领域融资纪录

10月31日消息,人工智能公司旷视科技Face++已于近期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约为4.6亿美元,由国风投领投,蚂蚁金服、富士康集团联合领投,同时引入包括中俄战略投资基金、阳光保险集团、SK集团等新的重要投资者。旷视科技方面表示,完成本轮融资后,旷视科技Face++将进一步强化在金融安全,城市安防领域的研究与投入,并将加快在城市综合大脑及手机智能领域的技术落地。

人工智能领域中,计算机视觉技术是目前竞争最为激烈的赛道之一,一方面是创业公司涌现,另一方面是成长期公司(商汤科技4.1亿美元,依图科技3.8亿人民币)不断获得巨额融资,同时,传统巨头(海康威视、大华)也在加大投入。残酷的竞争之后,人工智能这波变革的浪潮中将可能诞生比现在互联网企业更大的公司。

03 知名投资机构风向

在本月披露的融资事件中,知名的投资机构到底在关注那些热点行业?

综合考虑机构知名度、近期投资活跃程度、机构历史业绩等因素,烯牛数据进一步分析了20家知名风投的动作,从67起投资事件中,发现了42家A轮及A轮之前的 New Star公司。

01

02

04

05

04 本月最受关注领域

人工智能商业化

人工智能

VC观点: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人工智能将使人更强大,人类生活更美好,将成为人类社会的转折点;人工智能也是未来创新的牛鼻子,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引爆无人经济、共享经济和娱乐经济的创新创业热点。这里面包括智能制造、无人驾驶、智能汽车、智能医疗等等。这些领域的市场空间是非常巨大的,比传统的互联网要大几百倍、甚至上千倍。

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现在人工智能商业化应用最广的场景包括三方面,分别是视觉、语音、自动驾驶。从投资的角度上来看,人工智能最后会走向三个方面:第一,技术要有先进性;第二,应用可以落地;第三,数据积累,自己的模式能积累数据,或者能摸到一般人摸不到的数据规模。人工智能的应用才刚刚开始,未来必然是IDG资本一个长期的、很有潜力的投资方向。

烯牛观点:

随着国内外互联网巨头纷纷加码,人工智能热度进一步提升,除传统巨头之外,不少创业公司的产品也获得了市场与资本的认可。医疗领域的智能医学影像、金融领域的智能投顾、出行领域的自动驾驶技术等,人工智能落地多个领域,正在变革商业场景,改变我们日常生活。

无人零售

无人机

VC观点: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徐炳东:技术、运营、供应链和业务拓展是无人零售决胜的四项核心能力,随着技术和商业条件变得更成熟,未来5年无人化会成为一股洪流,对整个传统零售做一个彻底的变革。

创业者观点:

简24创始人林捷:对于无人便利店赛道,无论采用的是哪一种技术解决方案,无人零售都需要回归商业本质,将零售电商化,用数字化等技术手段推动零售行业的变革,真正实现从效率、成本、体验上的提升。

工业大数据:

工业大数据

VC观点:

真格基金董事总经理顾旻曼:工业生产过程中,使用先进的软硬件和流程管理,帮助企业更好的提高制造水平,从而能够达标承接更多高精尖的订单,同时实现更好的成本控制,这是智能制造这个大方向里的核心环节。

创业者观点:

数途创始人田野:工业大数据领域创新的壁垒,一方面来自产品技术本身,另一个是拥有“互联网+”思维,有跨街交叉创新能力的团队,在这个大量依赖集成项目制的传统领域打造出标准化模块化高度产品化的技术产品是成功的关键。

烯牛观点:

新一轮工业革命在全世界同时发生,通过“互联网+工业”来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工业大数据的收集、分析与应用则是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