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只*ST股全年业绩预喜 44只基金新进王亚伟调研股*ST华菱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06日09:59分类:基金

见习记者 王明山 

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不少上市公司还会在披露三季报时附加全年业绩预告。作为A股市场的特殊品种,*ST股的业绩表现一直以来深受市场关注。《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1月4日,共有21只*ST股披露了今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有*ST云网、*ST圣莱和*ST沪科等7家业绩续亏。这也意味着,在2017年四季度如果这7只个股不能实现全年扭亏,那么将面临暂停退市的风险。

从三季度末基金对*ST股的持有上看,最吸引人瞩目的个股非*ST华菱莫属。在今年二季度末,并未有任何一只基金选择重仓持有该股,但在三季度期间,共有44只基金新进持有该股1.37亿股。该股在8月份曾得到王亚伟的实地调研。不过, 王亚伟调研后并未现身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而44只新进公募基金中,博时主题行业混合新进持有3499.99万股,四季度以来截至11月4日,*ST华菱累计下跌14.86%,但多家券商都表示该公司四季度盈利有望维持高位。

11只*ST股全年业绩预喜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截至11月4日,共有21只*ST股披露了今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ST建峰预告全年业绩预增,*ST锐电续盈,*ST郑煤、*ST大有和*ST三泰等9家上市公司扭亏。这样看来,业绩预喜的*ST股共计11只,占比为52.38%,超过五成。此外,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的*ST股中,还有*ST弘高预告全年业绩略减,*ST海润首亏,ST厦工不确定以及*ST云网、*ST圣莱和*ST沪科等7家续亏。

这7家续亏上市公司中,全年亏损过亿元的有*ST众和、*ST东数和*ST三维等三家。全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则为*ST众和。*ST众和预计全年亏损2亿元至2.5亿,同比下降314.12%至417.65%。在三季报中,*ST众和颇为悲观地表示,公司纺织板块全面停工,停工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加大亏损额。同时公司未到按时还本付息,金融机构违约金大幅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期间,有4只个股被公募基金大幅新进持有:*ST华菱、*ST嘉陵、*ST华泽和*ST众和分别被基金新进持有1.50亿股、448.46万股、445.61万股和377.50万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查阅基金半年报数据发现,基金在二季度末重仓持有了6只*ST股,涉及到13只基金,其中*ST华泽、*ST新城、*ST紫学、*ST弘高、*ST众和以及*ST中安在二季度末分别被基金重仓持有135.17万股、1.27万股、59.07万股、7.76万股、4.46万股和1.00万股。而在三季度期间,基金选择清仓了*ST新城、*ST紫学以及和*ST中安。

基金三季报显示,在三季度期末*ST华菱和*ST爱富这两只个股的背后首现基金重仓持有。记者注意到,*ST华菱在6月14日因重大重组事项停牌,在7月10日终止重大重组事项而复牌;*ST爱富在5月7日因重大重组事项停牌,在8月4日完成重大重组事项而复牌,而在近期该公司也有重大资产重组。四季度以来*ST华菱和*ST爱富分别下跌14.86%和8.95%,业绩表现不佳。

44只基金新进*ST华菱

从三季度末基金对*ST股的持有上看,最吸引人瞩目的个股非*ST华菱莫属。在今年二季度末,并未有任何一只基金选择重仓持有该股,但在三季度期间,共有44只基金新进持有该股1.37亿股。而在四季度以来,持有*ST华菱的基金公司也纷纷频繁上门调研,表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此类个股的持有十分紧张。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在三季度期间有3只基金新进持有*ST华菱均超过1000万股:博时主题行业、博时丝路主题A、鹏华价值优势分别持有该股3499.99万股、1095.24万股和1009.75万股,四季度以来截至11月3日,这3只基金分别取得了3.08%、2.02%和3.10%的收益率,在同期同类型基金的业绩排名均在前1/3。

但是*ST华菱在四季度以来却没能延续前三季度的涨势,截至11月3日该股已经累计下跌了14.86%。按照三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数量和在此时间段内*ST华菱的股价变动,重仓持有该股数量最多的3只基金博时主题行业、博时丝路主题A、鹏华价值优势分别在四季度以来浮亏了4654.99万元、1456.67万元和1342.97万元。

四季度以来,调研机构先后5次走进*ST华菱调研。共涉及到40家调研机构,其中包括12家基金公司和15家私募,其中不乏博时基金、鹏华基金等基金公司的身影,还有民生证券和华泰证券等证券公司参与了调研。从机构调研记录来看,机构尤为关注的是该公司重组后的发展战略。

10月23日晚间,*ST华菱公布2017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560.86亿元,同比增长62.77%;实现净利25.72亿元,同比扭亏。*ST华菱的十大股东中还新增了四位自然人股东毛幼聪、魏巍、李东璽、魏娟意。四人合计持有*ST华菱1.23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09%。

然而,毛幼聪、魏巍、李东璽、魏娟意四人已经不是第一次“组团炒股”了。数据显示,在今年二季度末,实丰文化、伟隆股份、奥翔药业、惠发股份、艾艾精工、苏利股份、天域生态7家公司的股东名单中都出现了这四个人的身影。不过,今年三季度,这四个人已经从伟隆股份、惠发股份、苏利股份的前十大流动股东名单中退出。此外,在圣达生物的三季报中,这四人也集体亮相,合计持有公司329.99万股,占总股本的16.49%。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