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净值狂涨40% 10只偏股基金净申购率超100%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06日11:13分类:基金

见习记者 吴晓璐 

A股的回暖不仅吸引了一大波股民的眼光,看对节奏的基金也随之火爆,被基民大手笔买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147只偏股基金(包括指数型基金)在三季度内的净申购份额超过1亿份,其中56只基金的净申购率翻倍。净申购份额最高的是东方红睿丰混合,在三季度内的净申购份额为74.82亿份,净申购率464.69%。截至上周五,该基金年内收益率为47.05%。

据记者统计,包括东方红睿丰混合,在上述56只偏股基金中,有10只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了40%,其中8只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然而却有12只基金年内收益率未达到10%,甚至有基金收益率为负,其中2只基金为黄金主题基金。三季度内,光大保德信中小盘混合和博时黄金ETF联接C的基金份额分别增加5.79亿份和1.73亿份,净申购率分别达到138.38%和230.81%。截至11月3日,两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分别是-2.26%和2.88%,分别跑输大盘10.9个百分点和5.75个百分点。

光大保德信中小盘混合基金经理是戴奇雷,而其掌管的多只基金的重仓股中,均有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戴奇雷指出,重点配置黄金股是因为从历史来看,最近黄金虽有所下跌,但受美元升值压力的影响,也只是短暂的扰动。从长周期看,黄金是具有货币属性的资产,未来值得关注。

三季度56只偏股基金净申购率超100%

今年以来,A股结构化行情明显,从白酒等大消费大蓝筹到钢铁煤炭等周期股的板块轮动,使得相关主题基金也受益颇丰,截至11月3日,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年内已经斩获72.16%的收益率。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在三季度内的净申购13.35亿份,净申购率达到143.89%。与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类似,不少业绩表现良好的基金收获大批粉丝。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关注了偏股基金(包括指数基金和主动管理基金)在三季度申购赎回的情况。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拥有数据统计的3029只偏股基金中(A、B、C分开统计,下同),有736只基金为净申购,占比为24.3%。其中147只基金在三季度内的净申购份额超过1亿份。其中净申购份额最高的是东方红睿丰混合,在三季度内的净申购份额为74.82亿份,净申购率464.69%。9月19日,该基金封转开时曾出现单日销售达百亿元的盛况。截至11月3日,该基金年内收益率为47.05%,跑赢大盘38.41个百分点,10月份以来收益率为5.84%,跑赢大盘5.16个百分点。

在净申购超过1亿份的147只基金中,有56只基金的净申购率也实现了翻倍。截至11月3日,这56只偏股基金中,有37只年内收益率超过20%,占比为66.07%。有10只年内收益率超过40%,其中8只为主动管理偏股基金。业绩最好的是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截至上周末,该基金年内收益率跑赢大盘63.52个百分点,10月份以来收益率为11.46%,跑赢大盘10.78个百分点。另外,国泰互联网+股票是主动管理偏股基金中收益率最高的,截至上周末,年内收益率为58.22%,10月份以来收益率为7.15%。

三季度金价反弹黄金主题基金被大举买入

同时,记者注意到,也有一些基金年今年的业绩表现并不突出,但是依然获得投资者青睐。据记者统计,截至11月3日,有12只基金年内收益率低于10%,但是净申购超过1亿份且净申购率翻倍。这12只基金中,一只是指数型基金:建信中证互联网金融股票;一只是商品型基金:博时黄金ETF联接C;其余10只均为主动管理偏股混合基金。

记者发现,除了博时黄金ETF联接C,光大保德信中小盘混合也是一只贵金属主题基金,其前两大重仓股均是黄金股,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该基金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就将山东黄金作为第一大重仓股。其实,今年以来,这2只基金业绩不佳。截至11月3日,光大保德信中小盘混合和博时黄金ETF联接C年内收益率分别是-2.26%和2.88%,分别跑输大盘10.9个百分点和5.75个百分点。但是三季度内,这2只基金份额分别增加5.79亿份和1.73亿份,净申购率达到138.38%和230.81%。

光大保德信中小盘混合基金经理是戴奇雷,而其掌管的多只基金的重仓股中,均有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出现。戴奇雷指出,重点配置黄金股是因为从历史来看,最近黄金虽有所下跌,但受美元升值压力的影响,也只是短暂的扰动。从长周期看,黄金是具有货币属性的资产,未来值得关注。

三季度内,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出现反弹,最高触及1357美元/盎司,期间涨幅超过12%。9月中旬,受美国就业数据靓丽、薪资增速向好、消费回升的作用下,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缩预期回升,并如期启动了缩表计划;同时美国税改预期带动风险偏好改善,使得金价重回下降通道。而在金价反弹之时,大批投资者入手了黄金主题基金。

除博时黄金ETF联接C之外,记者统计发现,国泰黄金ETF联接C、易方达黄金ETF联接C在三季度的份额也均有大幅增加,净申购数量分别为77.28万份和44.44万份,净申购率为313.93%和110.11%。这几只基金均为商品型基金,国泰黄金ETF联接成立于今年5月初,成立之时,基金经理艾小军便表示,之所以推出这一产品,正是因为看好黄金市场走势。截至11月3日,国泰黄金ETF联接C、易方达黄金ETF联接C年内收益率分别为-2.18%和2.73%。

而在基金三季报中,艾小军认为,目前市场对美联储12月份的加息或已接近充分定价。9月中旬至今,美元指数触底回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对于税改预期的改善,随着税改落地,该因素对美元的提振就将消失。若欧央行给出年底削减QE的前瞻指引并执行削减计划,则美元指数仍将回归弱势格局。未来美元指数上行空间有限,但其贬值幅度也较为有限。而朝鲜半岛及中东问题时隐时现的地缘政治风险也会对金价构成一定支撑,但避险情绪难以对金价构成永久的上涨动力。“预计未来中短期内,金价或仍可能维持区间震荡格局”,他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