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等三机构连续三季度增持56只个股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06日09:30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张颖 莫迟

编者按:随着2017年三季报业绩披露的结束,机构持仓情况也已全部浮出水面,社保、险资和QFII三大机构持股动向更是受到投资者的密切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凭借着雄厚的资金实力,机构投资者的持续建仓往往将直接影响股票的中期走势。统计显示,在社保、险资和QFII等三大机构三季度末持有的个股中,共有56只个股被连续三个季度增持。今日本报特从持仓情况、市场表现和业绩等三方面对三大机构的持股动向进行深入分析并挖掘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社保基金 近九成个股走势被看好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社保基金三季度末持有的595只个股中,有28只个股获得社保基金连续四个季度持有,且受到社保基金连续三个季度增持。

从三季度末持股市值来看,上述28只个股社保基金报告期末持股市值合计约311.83亿元,其中,紫金矿业(29.13亿元)、美年健康(28.84亿元)、乐普医疗(22.31亿元)、青岛海尔(22.17亿元)等4只个股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均在20亿元以上,此外,三季度末社保基金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的个股还有9只,分别为:万华化学、海澜之家、宁波银行、华东医药、西山煤电、南京银行、华润三九、南方航空、华鲁恒升。

上述28只个股中,紫金矿业为社保基金三季度末持股市值最高的标的,根据三季报披露显示,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报告期内社保一零八组合增持1.21亿股至4.91亿股,社保一一五组合增持1699.99万股至9699.99万股,社保一一三组合报告期内新进1.65亿股。此外,根据公司一季报、中报披露显示,今年一季度、二季度社保基金分别增持9500万股、4499.99万股。

从市场表现来看,四季度以来,上述28只个股中有11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我武生物(13.24%)、青岛海尔(12.52%)、美年健康(11.99%)、南方航空(11.49%)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实现了相对较好的市场表现。

业绩方面,上述28家受到社保基金连续增仓的公司,在三季报报告期内普遍实现了较好的业绩,其中23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西山煤电、万华化学、沪电股份、美年健康等4家公司业绩表现尤为突出,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或扭亏。

从机构评级上看,近30日内,上述28只个股中25只均受到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近九成,包括万华化学、华东医药、华鲁恒升、海澜之家、乐普医疗、慈文传媒、南京银行等个股均受到10家或10家以上机构集体推荐,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险资 连续增持19只个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险资三季度末的重仓股中,有19只个股获得险资连续四个季度持有,且受到险资连续三个季度增持。

从三季度末持股市值来看,上述19只个股险资报告期末持股市值合计约124.38亿元,其中,建发股份(25.89亿元)、中天科技(16.19亿元)、北京城建(14.88亿元)、宏发股份(12.04亿元)、亨通光电(11.82亿元)等5只个股报告期末险资持股市值均超过10亿元。

其中,中天科技在近三个季度均受到险资大幅增持,据统计显示,继一季度、二季度分别增持709.96万股、4967.08万股后,三季度险资再度大幅增持该股,根据三季报披露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中国人寿旗下两只产品分别增持该股1772.3万股、1339.48万股,分列中天科技第三大、第五大流通股股东。

从市场表现来看,四季度以来,上述19只个股中有8只实现上涨,其中,老百姓、扬杰科技、桃李面包等个股涨幅居前,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

业绩方面,上述公司中,有15家公司三季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太阳纸业报告期内业绩实现同比翻番,亨通光电、顾家家居、扬杰科技、科士达、老百姓等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超过30%。

从机构评级上看,上述险资连续增持的个股中,有16只在近30日内受到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中牧股份、太阳纸业、科士达、顾家家居、海利得、桃李面包等个股近期给予看好评级的机构家数均在10家或以上,或具备更为确定的投资机会。

QFII 6只个股四季度以来实现上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QFII三季度末重仓持有的个股中,有10只个股获得QFII连续四个季度持有且在近三个季度受到QFII连续增持。

具体来看,根据三季度末持股市值排序,上述10只个股分别为上汽集团(21.68亿元)、中国国旅(10.99亿元)、金螳螂(6.08亿元)、宝钢股份(5.98亿元)、鞍钢股份(3.29亿元)、中国交建(2.38亿元)、晨光文具(1.61亿元)、鼎汉技术(1.05亿元)、华联综超(0.98亿元)、理邦仪器(0.90亿元)。

其中,鞍钢股份三季度受到QFII大幅增持,QFII股东合计持股数量由中期的2529.06万股上升至5019.25万股,根据公司三季报披露,报告期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出现3家QFII身影,阿布达比投资局小幅增持16.41万股,高盛以及富兰克林华美证券投资信托均为三季度新进,数量分别为1365.06万股、1108.72万股。此外,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公司分别受到QFII增持130.17万股、126.19万股。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10只个股中,四季度以来共有6只实现上涨,中国国旅、金螳螂、晨光文具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实现不俗的市场表现。

业绩方面,根据三季报披露显示,上述10家公司中,报告期内有9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理邦仪器、鞍钢股份、华联综超等3家公司均实现业绩同比翻番或扭亏。

从机构评级的角度来看,近30日内共有9只QFII连续增持股受到机构给予看好评级,其中,中国国旅、上汽集团、晨光文具3只个股则受到机构的扎堆看好,均受到10家及以上机构联袂推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