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咖完成数亿元天使轮融资 张海亮欲建15万辆产能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03日10:36分类:其他

见习记者 陈 炜 

“传统汽车人出走”、“造车新势力”等标签,令电咖汽车在张海亮接手后受到广泛的关注。

还不仅仅是关注,在乐视汽车完全退出电咖汽车后,电咖汽车旗下电动汽车产品EV10跻身了工信部新能源汽车目录,而这一切,似乎使电咖汽车的步伐超越了大部分的新势力车企。

对于以新身份“创业”,电咖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在乐视汽车一年半的工作经历让他了解到了互联网创业公司的运作模式,完成了从传统汽车人向互联网汽车创业人的转型,二次创业更有信心。

记者注意到,相比于其他新创车企,电咖的起步并不算晚。早在2016年11月份,其就已着手于首款产品的上市工作,与东南汽车达成合作生产后,张海亮向记者表示,该款产品将于11月16日在广州车展前发布上市。

汽车分析师陈超卓此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虽然多为轻资产运作,但轻资产运作模式其实要求更高的管理经验。而这一点,张海亮似乎并不担心。

对此,有不愿具名分析师向记者分析,这是因为电咖结合了汽车和互联网两方面的玩法。他指出,建立15万辆产能的生产基地、招募各大城市经销商等,这些思路都是汽车界的;0首付卖车租车、建立新售后体系等想法,又饱含互联网基因。这样的优势互补,在新一轮汽车大变革中能否抓住机遇,值得期待。

转战造车新势力

作为汽车圈里的一名老将,张海亮的履历上一直贴着传统汽车人的标签。据了解,其在上海大众任职期间,做过规划、采购、工程、物流等多个部门负责人,直至上海大众总经理。2014年8月份,出任上汽集团副总裁。

此后,张海亮于2016年4月份,出任乐视汽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彼时,作为互联网造车领域“前辈”的丁磊,在评价张海亮的加盟时表示:“张海亮是中国汽车界的重量级人物,他的加入将为乐视SEE计划注入强劲动力,进一步加速乐视汽车生态的各项进展。”

时隔一年半,随着乐视汽车风波不断,张海亮接手电咖项目,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可以说,随着汽车及互联网相关产业的优质资源加速向智能网联新能源车领域聚集,不少传统汽车领域的人才纷纷加盟互联网造车企业。除了张海亮和向东平(现任电咖汽车首席营销官),蔚来汽车的秦力洪、威马汽车的沈晖、以及爱驰亿维的付强等,其背后都有着传统汽车行业的背景。

而据张海亮介绍,目前电咖汽车团队主要由传统汽车同行加盟,包括来自大众、保时捷、宝马、通用等合资车企,和来自吉利、奇瑞等国内主流自主车企的人才。研发团队的高度融合让张海亮对产品抱有信心,他表示,“这样一个研发团队打造出来的产品,兼具欧美汽车的高品质,同时也会符合中国消费者习惯。”

对此,汽车分析师田永秋向记者表示,继续待在传统企业,其职业上升空间的天花板是可以预见的,而在新能源领域则有更大的空间待挖掘。

关于传统车企与新创车企的对比,张海亮表示,传统企业比较少关注客户想什么、需要什么,在推新产品的时候,往往是反复试验推敲,很可能错过时间机会。而互联网企业是从用户角度出发考虑问题,所推出产品的可能不会一下子成熟,但会不断迭代更新。因此,需要适当借鉴互联网特点。

投建生产基地

可以说,在张海亮加盟后,电咖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记者注意到,其第一款小型纯电动车EV10已经出现在工信部发布的产品公告中。张海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第一辆车已经下线,第一批车在做测试”,将于11月16日在广州车展前发布上市。

记者从公司方面了解到,推出EV10之后,电咖未来计划每年推出一到两款新车,可以说这对其营销、售后、生产尤其是融资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对此,张海亮表示,目前电咖已经完成了天使轮融资,金额大概在数亿元,而电咖的股权绝大多数控制在管理层手中,目前也在进行股权架构调整。他表示,明年上半年会正式进行第一轮融资。

同时根据公司计划,其整体发展将分为三个阶段。近期的主要目标是培养技术人才团队,中期目标是建立相对完备的销售体系,而长期目标则是建立独立的工厂。

其中,电咖先期上市的产品将与东南汽车合作实现生产,对此,张海亮表示,主要是因为其具备不错的造车实力,在生产制造方面要求严格,同时有着完善的管控机制。他表示,电咖对东南的生产线进行了改造升级,先期的合作规模是4万台,此后随着企业的发展,再进行调整。

据了解,公司已经开始为第三阶段做准备,“目前生产基地已经基本落实,初步意向已经达成,选址在江浙沪一带,生产基地规划年产能15万辆,一期产能7万辆左右。”张海亮表示,工厂建立完成后将申请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

上述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兴的互联网造车势力其实可以被划分为两类,一是互联网人进入造车领域,二是汽车人学习互联网思维。单以电咖汽车来看,张海亮或是在综合两方面优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