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之家智慧平台唤你取名 欲年内落地300家线下店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02日09:15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贺 骏 

“无人零售”的大潮中,又浮起一只“巨鲸”。

11月1日,京东集团宣布正式推出“京东之家智慧平台”,为其推出的“无界零售”进一步加码。此前,京东在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储等方面已入“无人之境”。在业界看来,此次京东进一步推出“智慧平台”,将使得目前百舸争流的无人零售风口,再次成为巨人玩家的主场。

借力智慧平台全面布局线下

据京东方面介绍,京东之家智慧平台是以京东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履约体系为基础,搭配京东之家实体店而打造的精准化、智能化、多场景应用的“无人移动商店”,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加智能和高效的消费体验。这种“京东之家实体店+无人移动商店”的全新零售业态,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铺开,从而实现京东在线下零售体系的进一步升级。

京东集团副总裁,3C文旅事业部总裁胡胜利透露,截至目前,京东之家已经开了130家,预计到11月11日将开设160家京东之家,2017年底会开设300家京东之家。双11期间,京东3C文旅将首次实现线上线下联合大促。京东之家智慧平台能够进一步扩展京东之家实体店的辐射范围,并且帮助京东之家实体店获得更多社群消费客户。

胡胜利表示,围绕京东之家实体店,京东之家智慧平台未来将在机场、高铁站、高档社区、高端酒店、商场购物中心等实现全面布局,打通消费升级的“最后一公里”。“很快的,在顶级商业地产、高端人群集散地,消费者都能进到京东之家的店面,形成线上和线下融合的无界零售新生态”。

智慧平台大量应用“黑科技”

作为B2C行业的龙头,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多次表示,京东要向科技要效益,京东的未来也在于科技。而在业界看来,京东正在成为各种“黑科技”最大的应用场景。

据介绍,在大数据采集方面,京东之家智慧平台基于京东大数据、人脸识别、视线跟踪以及店面销售人员观察录入等方法,可以准确判断消费者年龄、性别、浏览记录等,通过数据采集和积累沉淀可以精准推算出该地区客群消费偏好和特点。未来,智慧平台还可将此数据与用户个人京东账户进行匹配,实现线下购物和线上消费数据的贯通。

在智能化推荐及销售方面,智慧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数据积累之后,可对该地区客群消费习惯和偏好进行分析,并由此实现对这一区域消费人群特定偏好的广告推荐,当用户站在京东之家智慧平台前,能实现智能产品推荐。

此外,京东之家智慧平台的智能机械臂可实现对不同形状商品的精准抓取,还能够对酒水、玻璃等特殊材质产品进行无障碍输送,并自动选择最佳商品提取路线。同时,京东之家智慧平台可智能调节货道,根据各类商品体积来调整大小,实现对贩卖机内空间的高效利用,而且能够根据商品销售情况自动补货、码正,使得货品摆放始终整齐有序。

在支付方面,智慧平台对接京东支付、微信、银行卡、人脸支付、苹果闪付等支付方式,同时支持预约提货,用户可以线上预约,在智慧平台进行提货。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平台”这个名字尚未最后确定,“名字我们想了两天两夜,还是没什么好名字,叫机器人商店好像有点不对,叫智慧平台好像也不完全能够表达无界零售、在零售创新集大成的进展,希望大家帮我们一起出主意”,胡胜利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