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爽:未来对非持牌金融机构监管将更严格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02日09:10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侯捷宁 

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对此,光大控股首席执行官、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陈爽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监管部门当前主要关注的是局部的系统性风险,而这些风险更多的体现在互联网金融等一些非持牌金融机构中,未来,对这类机构的监管会更加严格。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表示,在防范金融风险、治理银行业市场乱象方面,今年确定了同业、理财、表外三个重点领域。首先是因为这三个领域覆盖了比较突出的风险点,比如,影子银行、交叉金融、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债务等。同时,还有与其相关的操作性风险,所以要集中精力整治。他强调,今后整个趋势是金融监管会越来越严,严格执行法律、严格执行法规、严格执行纪律。

陈爽表示,相比于传统的金融机构,近几年兴起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体制不是很健全,风险比较大,之前发生的一些风险事件也多出现在这类公司中,因此,未来对于互联网金融类等非持牌机构的监管应更加严格。而传统金融机构,例如:银行存在的金融风险主要是表外去杠杆的问题,把银行过度膨胀的表外资产赶到表内,目前来看,银行表外去杠杆工作成效显著。

陈爽表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给国外投资者一个可以投资中国的机会,也给国内投资者走出去的机会,特别是“一带一路”以后对外投资进一步扩大。光大控股也抓住这个机会帮助海内外投资者“走出去”“引进来”,特别是最近几年,光大控股帮助很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海外投资,投中国所需,然后再带回来,为中国所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