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三季度持股833只 长线投资是亮点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02日09:02分类:市场动态

持仓与上一季度相比没有变化的个股有309只,增持的个股有126只,减持的个股有146只,新进个股252只

记者 冷翠华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保险资金三季度的A股投资路径也变得清晰。根据WIND数据显示,整体来看,险资共持有个股833只,其中,持仓与上一季度相比没有变化的个股共有309只,占持股总数的37%,增持的个股有126只,减持的个股有146只。三季度,险资新进个股252只,总共约27.28亿股。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对各家险企在A股市场的具体投资策略进行梳理后观察到,虽然具体投资策略有所不同,但一个共同特征是:险资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股票举牌上市公司的行为已经不见,投资个股更加侧重财务投资,投资风格仍然以长期稳定为主。而对未来的A股市场前景,一位险企投资负责人表示,依然看好结构性机会,投入A股的资金量总体会保持稳定,但根据市场情况在不同板块间调仓将成为常态。

从三季报来看,整体来说,险资投资仍然保持着长线风格,持仓未变以及增持的个股数量占持有个股总数的52.2%。具体到保险公司身上,不同险企在A股市场的投资策略有所分化,部分险企持仓个股完全不动,有的险企以减持为主,也有的险企增持减持动作都有。不过,尽管今年市场声音普遍看好保险股的发展前景,但在截至三季度末的险资重仓股中,却鲜见保险股的身影。

WIND统计数据显示,到三季度末仅有两家险资机构重仓同行股票的情况。其中,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保险产品账户三季度末持有中国平安约6.88亿股,较二季度末减持了1亿股,持仓市值减少了约18.29亿元。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持有中国人寿约193.2亿股,持仓数量与二季度末持平,持仓市值增加了约146.86亿元。

实际上,2016年第四季度华夏人寿对中国平安增持了约5719万股至约7.88亿股,这一持股数量一直保持到今年二季度末。这说明,其减持行为发生在第三季度,去年的增持举动为华夏人寿带来了可观的投资收益。去年第四季度,天安财险的保赢1号产品账户增持了中国太保3228万股至约1.58亿股,不过到今年三季度末险资重仓股中已经没有中国太保的身影。

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股今年前期涨幅已经较大,险资进行部分减持兑现收益完全可以理解。同时,尽管保险股未出现在险资三季度的重仓流通股中,但并不代表险资没有投资保险股,只是持仓数量未达到重仓比例。一位分析人士认为,险资或降低个股的持仓比例,但有可能加大调仓频率,以把握阶段性机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