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细分产业步入上升通道 多层次直接融资渠道已开启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01日09:06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左永刚 

10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过财税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开展债券、股权融资和社会资金投入、创新金融服务等,促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制造业升级的重要抓手,互联网行业本身具有较为明显的轻资产特点,在缺乏有效抵押资产的情况下,间接融资手段难以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决定了互联网的发展一定要依赖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

目前,我国不断拓宽包括互联网在内的TMT领域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包括创业板、新三板以及创业投资等,同时还开辟了创新创业公司债等融资渠道。

今年以来,“互联网+”这一细分领域创业企业的融资规模稳居互联网行业主导地位。投中研究院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互联网+”领域企业进一步增大融资市场占比,融资规模及案例数量占比均超过50%,融资稳居互联网行业主导地位。这与政策推动密切相关。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刘梦晗表示,“互联网+”细分领域企业融资比重日益增大,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进一步融合发展,成为各行业的新业务媒介。未来互联网将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共同发展。

此前,我国发布实施了《中国制造2025》,并不断推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

陈雳表示,“近年来,政策一直在为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创造条件,例如,在由科技股、互联网股主导的中小创市场开展小微债、双创债等一系列创新企业债券品种,为中小创企业融资发展提供便利。”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深交所将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优化创业板定位和制度安排,提高创业板对早期科技企业的支持能力。此外,新三板仍在扩容,已有相当数量的互联网领域企业挂牌。

陈雳认为,直接融资不经过任何金融中介机构,现有的融资方式有企业债券、股票、合资合作经营、企业内部融资等,也可以考虑采取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补充资金流动性或加大内部普通员工的股权激励及覆盖面等方式优化和丰富直接融资渠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