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赁市场强势启动 急补房地产长效机制短板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01日08:54分类:行业掘金

阎 岳

在今年7月份住建部等九部门推出12个人口净流入城市试点住房租赁市场之后,8月底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又推出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13个城市试点。此后,各地便闻风而动,至少已有48个城市出台了鼓励发展住房租赁的各种措施。目前住房租赁市场已经在各地强势启动,楼市由之前的售卖一条路拓展为租购并举的双轨制。笔者认为,这一改变补上了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最大短板,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由于北京的特殊地位,其在房地产市场的一举一动都会领风气之先。比如现在各地风行的限购、限贷、限售等楼市调控措施,即是从北京向全国推广的。北京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决心和行动必然会感染其他城市。

今年8月17日至8月25日,北京市住建委就《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10月31日,该《通知》正式实施。这也就意味着,北京的住房租赁市场建设正式启动。北京市住建委明确,强化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建立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等是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而早在10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网站发布公告称,京东为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的支持平台。

在12个人口净流入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中,住房租赁平台建设已全面铺开。7月底,成都便提出在2017年底前组建或改建3家至4家国有住房租赁公司。8月份,杭州住保房管局联合阿里打造住房租赁服务和监管平台。8月底,武汉组建第一批5家国有住房租赁平台。10月19日,广州上线了官方租赁信息平台“阳光租房”。其他各个试点城市的租赁平台也正在抓紧筹备建设中。

在住房租赁平台建设全面铺开的同时,租赁住房的供应也提到了议事日程。业界认为,租赁住房的供应主要有三个渠道:新建、改建和社会筹集。在这方面,政府将发挥积极作用。如在土地方面给予新建租赁住房以支持,改建方面给出执行标准和相关政策支持,在社会筹集方面会照顾到各方面利益等。

除了上面提到的各地政府的支持外,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也离不开金融政策及金融机构的扶助。9月29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合作搭建的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10月10日,支付宝宣布已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支付宝。10月11日,国内首单长租公寓资产类REITs产品、首单权益型公寓类REITs产品,“新派公寓权益型房托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于2017年10月11日正式获批发行。

此外,继与沈阳房管局、武汉房管局签约后,10月26日,中国银联与合肥签署住房租赁金融支付合作协议。据了解,中国银联正积极加快与其他住房租赁试点城市的合作,今年年内有望在12个试点城市全部实现服务开通,以推动住房租赁服务市场的繁荣发展。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而住房租赁市场的强势启动,既是对房地产长效机制最大短板的补充,也是实现“住有所居”的必由之路。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那些积极参与住房租赁市场建设的上市公司必然会受到更多资金的青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