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披露收官五大指标 挖掘处于价值投资新风口之A股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31日09:23分类:市场动态

三季报披露今日收官,市场投资热点向业绩成长方向转移。分析人士认为,从财务指标寻找具有投资价值的潜力股,是震荡市场下重要的选股途径。截至昨日17:00,沪深两市共有2949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三季报,其中,有2067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0.09%,今年上市公司财务指标较去年有明显提升。今日本版从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和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等五项财务指数对三季报业绩进行分析梳理,挖掘其中的投资价值,供投资者参考。

作为企业取得利润的重要保障,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变化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17:00,两市共有2949家上市公司披露今年三季报,其中2423家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比约82%。具体来看,共有159家公司三季报报告期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超过100%,佳沃股份(10350.35%)、绵石投资(3836.63%)、京蓝科技(2976.00%)、仁智股份(2306.35%)、宁波东力(1422.83%)、中际旭创(1278.85%)、三峡新材(1003.30%)等7家公司三季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均在10倍以上,营业收入数据出现明显改善。

事实上,上述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显著增长也基本反映在公司盈利上,据统计,上述159家公司中,三季报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的公司共有99家,智飞生物、海德股份、诚志股份、中际旭创、方大炭素等20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20倍。

分析人士表示,通常来看,营业收入的改善与公司管理能力增强、行业景气度提升等因素密不可分,因此,除少部分公司因产品转型、研发费用增加或汇兑风险等原因使得毛利率下降外,多数公司营业收入的改善成果将直接体现在公司盈利上。

从上述159家公司的行业分类来看,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采掘(26.00%)、房地产(15.79%)、休闲服务(11.11%)等三类申万一级行业营业收入同比翻番个股数占行业已披露三季报公司总数比例居前,均超过10%。其中,采掘行业营业收入改善情况最为明显,包括仁智股份、新潮能源、恒泰艾普、海南矿业、安控科技、安泰集团、洲际油气、宏达矿业、美锦能源、陕西黑猫、潞安环能、兰花科创、*ST大有等13家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翻番。对此,安信证券表示,进入十一月的耗煤旺季,下游日耗有望季节性回升,电厂补库意愿有望增强,动力煤价格或将继续上涨,建议关注中国神华等个股。

而从三季报报告期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值上看,截至目前,共有27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其中,中国建筑三季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03%至7708.99亿元,位居首位,此外,中国平安(6630.06亿元)、上汽集团(5984.19亿元)、中国人寿(5476.52亿元)、建设银行(4719.94亿元)、中国中铁(4702.77亿元)等5家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也均在4000亿元以上。(赵子强 莫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