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初具规模 两大细分领域公司受追捧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31日09:22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苏诗钰 

“当前,文化传媒板块总体处于合理估值范围,营运能力和成长能力相对比较平稳。”10月30日,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文化传媒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上海财经大学银行系教授曹啸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报告的关注使文化传媒板块受到市场的追捧。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数量和规模都已经有相当大的体量,这些公司之间的差异较大,市场估值也有较大差别,总体上看,市场较为追捧网络和移动游戏类上市公司,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有融合的趋势,这些公司也较为注重渠道和流量,但是内容开发还相对薄弱。

尚震宇表示,对于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软实力方面,上市公司需要将公司战略结合公司比较优势,进一步聚焦到细分领域,以差异化竞争优势,拓展市场份额。同时,可以密切结合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在良好用户体验的基础上迅速积累客户和客户行为数据。除此之外,上市公司可以考虑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融合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文化精髓供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贸易互惠共赢,促进国际文化交流。

资本市场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提出,要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骨干文化企业,鼓励各类文化企业以资本为纽带进行联合重组,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并购重组,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加快建设完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会同有关部门落实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领域的各项政策措施,为文化产业发展持续提供动力。进一步拓宽社会投资的领域和范围,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企业孵化器、文化众创空间、文化资源保护开发等新兴领域。深化文化金融合作,发挥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的协同效应,为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提供金融支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不仅可以为文化产业提供所需的融资支持,而且还可以通过上市公司推进企业间兼并重组,开展跨境并购,做大做强文化企业,增强国际影响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