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偏股基金加仓 嘉实基金季文华大举加仓两成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30日10:45分类:基金

见习记者 吴晓璐 

截至上周末,基金三季报业绩披露完毕,基金三季度的仓位调整也浮出水面。《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拥有数据统计的1840只主动偏股基金中(A、B、C级合并统计),1164只偏股基金三季度末的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较二季度末增加,占比为63.26%,超过六成。

截至10月27日,年内业绩排名前20的偏股基金中,加仓的基金有11只。其中股票仓位增幅最高的是嘉实优化红利混合,该基金将股票仓位增加20.17个百分点至93.8%。截至10月27日,该基金年内收益率为47.73%。嘉实优化红利混合基金经理季文华表示,近期流动性格局保持平稳,需求数据略有回落和维稳因素下市场继续呈现震荡格局。而估值方面,目前市场整体,尤其是大市值蓝筹板块的估值水平并不高,盈利平稳增长将逐步推升指数水平。

但是所管理的2只产品业绩均进入前20的偏股基金基金经理申坤却认为,四季度宏观经济较难大幅超市场预期,对市场维持谨慎乐观的判断,因为业绩确定性强的个股或将在年底迎来估值切换的行情。截至10月27日,她管理的国泰金鑫股票和国泰成长优选混合年内收益率分别为47.97%和46.73%。

六成偏股基金加仓东方红资管减仓0.52个百分点

三季度以来,大盘重心再度上移,上证综指上周更是突破3400关口。截至10月27日,上证综指10月份以来上涨2.03%。三季度末,加仓股票的基金将迎来更加优异的成绩。《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主动管理偏股基金的股票仓位时发现,与二季度末相比,三季度末超六成偏股基金加仓股票。

剔除未公布二季报或三季报的基金,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拥有数据统计的1840只主动偏股基金中(A、B、C级合并统计),1164只偏股基金三季度末的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增加,占比为63.26%,超过六成。668只偏股基金三季度末股票仓位下降,占比为36.3%。在三季度大幅加仓的偏股基金中,24只基金股票仓位增幅超过50个百分点,其中有5只基金股票仓位增幅超过90个百分点。

记者观察这24只增仓超过50个百分点的偏股基金业绩发现,截至上周末,10月份以来有23只基金获取了正收益,其中16只基金的收益率跑赢大盘,更有2只基金斩获超7%的收益率。10月份以来,中银鑫利混合和兴全精选混合收益率分别为8.03%和7.72%,年内收益率分别为15.63%和17.08%。由于保本周期到期,9月6日兴全保本转型为兴全精选混合。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陈宇在三季报中解释,根据转型后的基金合同,基金降低了债券仓位,提高了股票资产仓位占比。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有数据统计的112家基金管理人中,49家基金公司在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较二季度末提升,占比为43.75%。其中恒生前海基金猛提股票仓位31.1个百分点至80.59%。前三季度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排名第一的东方红资管,则在三季度略减股票仓位,持有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下降0.52个百分点至67.3%。

9月19日,东方红睿丰在封闭了3年之后,一日吸金百亿,三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较二季度末下降31.68个百分点,或是造成东方红资管整体股票仓位下降的原因。

业绩TOP20偏股基金中11只基金选择加仓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观察了今年以来,年内业绩排名前20的偏股基金在三季度内的调仓情况。截至10月27日,年内收益率排名前20的基金中,9只基金股票仓位超过90%,银华富裕主题混合股票仓位最高,该基金在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94.34%,较二季度末增加0.66个百分点。截至10月27日,该基金年内收益率为50.49%,10月份以来收益率为7.92%。

另外,业绩TOP20偏股基金中,11只基金在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较二季度末增加。其中股票仓位增幅最高的是嘉实优化红利混合,该基金将股票仓位增加20.17个百分点至93.8%。排除东方红睿丰灵活配置混合,减仓幅度最大的是东方红产业升级混合,该基金将股票仓位降低4.93个百分点至91.62%。截至10月27日,这2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分别为47.43%和47.76%,10月份以来收益率分别为8.3%和7.15%。

嘉实优化红利混合的基金经理是季文华,他表示近期流动性格局保持平稳,需求数据略有回落和维稳因素下市场继续呈现震荡格局。而估值方面,目前市场整体,尤其是大市值蓝筹板块的估值水平并不高,盈利平稳增长将逐步推升指数水平。从经济动能积蓄、估值与业绩增长匹配度、资金配置流向等角度出发,对市场中长期表现持更加积极的态度。未来一段时间,工业品的价格上涨会面临强约束,但在供给收缩、环保趋严态势下,龙头企业份额将获得持续提升。

年内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中,国泰基金旗下4只在列,其中国泰金鑫股票和国泰成长优选混合的基金经理均为申坤。三季度末,这2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为85.56%和88.27%,较二季度末相比,下调0.65个百分点、增加2.91个百分点。申坤认为,四季度宏观经济较难大幅超市场预期,对市场维持谨慎乐观的判断,因为业绩确定性强的个股或将在年底迎来估值切换的行情。继续持有业绩维持较高增速的优质成长股并择机增持,看好电子、光伏、新能源汽车、轻工、家电、医药等子行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