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将实施“新蓝筹”行动大举措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30日09:14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朱宝琛 

上交所副理事长张冬科日前在出席一次活动时表示, 今后一个时期,上交所将实施“新蓝筹”行动,以期反映国民经济发展全貌、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张冬科表示,保持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一要靠改革,二要靠创新。“行稳致远”是稳健发展、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并不意味着今后中国经济仍要长期保持高速或中高速增长。走得快并不一定走得稳,更不一定走得远,问题的关键是稳健、可持续和高质量。

“实践证明,改革可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革可以激发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改革可以降低经济发展的制度成本,改革可以推进经济社会进步和文明。”张冬科说,不论是“富起来”还是“强起来”都要坚持改革开放。改革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

他同时表示,当前,我国正处在科学技术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爆炸式发展时期。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生命科学技术、新材料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等日新月异。这些新技术在我国产业发展中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成就了移动支付、工业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特别是当新经济、高技术插上资本的翅膀,就有可能形成难以阻挡、加速发展之势。

他透露,今后一个时期,上交所将实施“新蓝筹”行动,以期反映国民经济发展全貌、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蓝筹”就是“新经济+蓝筹”,新蓝筹企业是上交所积极吸引和服务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企业、新经济企业和高技术企业等。创新可以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率和竞争力,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创新,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根本动力。

此外,张冬科表示,为了实现我国经济“行稳致远”,还有很多课题需要深入研究。比如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去杠杆与保增长的平衡,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与新经济发展的相互促进,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与金融产品创新、人民币国际化的协调,发展现代农业与保障农民权益的制度安排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