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证券业告别大堂交易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8日10:54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随着香港交易所27日收市铃声响起,最后两位穿红马甲的交易员结束交易,准备收拾办公用品离开。自此,香港证券业在交易大堂内进行交易的时代画上圆满的句号。

当日,香港交易所在交易大堂及展览馆举办了一场证券界人士聚会,数百名出市代表及嘉宾会聚一堂,共同回首了香港证券业的发展,在即将退出历史的交易大堂合影留念。

交易大堂使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大屏上滚动着恒指当日收盘价28438.85点,而在1986年4月2日交易大堂首日运作时,这个数字为1603.27点。

31年来,恒生指数翻了近18倍,成交额为当初的440多倍。2017年港股更是跻身全球最佳指数之一,恒指创近十年最长升浪,指数走势、成交量都表现亮眼。交易大堂见证着香港由区域性资本市场向国际金融中心的升级。

红背心、大哥大、热闹的交易大堂,是香港证券业历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成为香港的一个标志。很多涉及交易大堂的港片经典场景,也是不少内地投资者对香港证券市场的最初印象。高峰期曾有逾1200名俗称“红衫仔”的出市代表落场交易。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当日也亲临交易大堂见证历史一刻。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向林郑月娥赠送了一件具有象征意义的号码为001的交易员红背心。林郑月娥、特区政府部门负责人与证券业界代表穿上交易员红背心在交易大堂合照留念。

当日,不少在交易大堂工作了几十年的老交易员回到港交所,在当年工作的地方留下最后的珍贵记忆。

冼女士认真地看着现场大屏播放的交易大堂历史图片。她告诉记者,31年前她就在交易大堂担任交易员,当时自己红背心号码为228号,是一个非常吉利的数字。今天来到现场见到了几十年没见的当年一起工作的老朋友,非常开心。

证券交易员黄女士半年前才离开交易大堂。“在交易大堂工作的时候非常开心,交易员和投资者每天都能见面,很亲切,后来电子化交易后大家见面的机会不多了。今天来到交易大堂很开心,但也很难过,很不舍。交易大堂是我们那一代人的记忆。”她说。

交易大堂自1986年开幕后一直用作场内交易,见证了香港证券业的发展与进步。1993年,香港联合交易所(现为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正式推出自动对盘交易系统,香港证券交易开始全面电子化。1996年,第二代自动对盘系统推出,证券交易可经安装在交易大堂外的终端机进行。

随着科技发展,越来越多的交易所参与者选择在自己的办公室内进行远程电子化交易,场内交易大幅减少。2017年以来平均每天只有约30名出市代表落场交易。

香港交易所计划重新改装现有的交易大堂及展览馆场地,将其建设成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金融地标——香港金融大会堂。

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宣布,香港金融大会堂会继续传承推动香港金融市场发展的使命。装修后的香港金融大会堂预计将于2018年一季度开幕,它将用于举办仪式、展览、会议及投资者教育活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