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家纺织服装公司合计净利同比增15% 海澜之家独揽三成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27日09:57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矫 月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有38家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在这38家公司中,有37家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喜,仅1家亏损。

在上述38家上市公司中,海澜之家2017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最为可观,以净利润实现25.13亿元的成绩遥遥领先其它上市公司。海澜之家2017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占上述38家合计78.24亿元净利润的三成以上。

38家公司合计净利同比增长15%

在目前发布三季报的38家纺织服装上市公司中,有15家公司净利润达亿元以上。另外,上述38家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24亿元,比2016年前三季度的66.18亿元同比增长15%。

长城证券分析认为,国内棉价基本趋于稳定、海外纱线价格大幅上涨,国内外需求缓慢回暖,纺织制造业整体的经营景气程度较高。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以及产业链整合重塑,未来优势资源将逐步流向大企业,大企业将进一步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订单将逐步集中,行业市场份额正在集中,大企业份额有望逆市提高。

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纺织服装行业进入弱复苏阶段。其中,有并购重组和转型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38家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中,有27家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业绩增长,其中,有浙江富润、三毛派神、华斯股份、新野纺织、龙头股份、华孚时尚6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

其中,浙江富润的净利润增幅最为瞩目,高达2131.83%。净利润直接从2016年前三季度的585.57万元增长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1.3亿元。

对于公司业绩增长,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增加约7600万元(税前),主要系减持“上峰水泥”股票600万股及转让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股权。

此外,公司还将杭州泰一指尚科技有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5500万元。

国泰君安证券行业研究员吕明分析称,杭州泰一指尚科技有限公司为大数据营销公司,预计未来公司以此为切入点将互联网领域转型。

海澜与阿里合作将催化业绩

除了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的浙江富润成为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中的一个亮点外。海澜之家25亿元的净利润也是目前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中的一枝独秀。

2017年三季报显示,海澜之家2017年1月份至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24.78亿元,同比增长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13亿元,同比增长4.07%。

国泰君安证券行业研究员吕明分析称:“海澜之家1月份至9月份,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分别同增3.40%及4.07%,符合市场预期。主品牌调整或将贯穿全年,女装新牌爱居兔增长全面好于我们预期,成为公司新亮点。”

“海澜之家主品牌调整或将贯穿全年,女装增长全面好于预期。”吕明表示,2017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主品牌“海澜之家”占总收入的81.84%,然而收入仅同增1.24%。我们认为主要是单店销售额、可比同店收入等指标没有明显增长导致。开店情况也印证主品牌正在逐步调整中,三季报门店数较2016年底净增加了191家,增速明显慢于2016年。此外,新生女装品牌“爱居兔”和西装团购“圣凯诺”增长好于预期。爱居兔门店总数同比增加69%,收入同增79.96%,同时毛利率也有6个点的提升,公司在女装领域厚积薄发。圣凯诺三季度毛利率明显改善,收入增速维持双位数水平。

吕明认为,公司四季度电商旺季带来催化。四季度迎来电商旺季,海澜已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期待与电商渠道的深入合作给公司带来业绩催化。

纺织服装业“触网”

据了解,海澜之家9月1日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司称,双方的战略合作将成为公司在中国乃至全球业务最重要的和可持续的销量与利润增长引擎。

其中,海澜之家通过广泛性、整合性地利用阿里在产品销售、品牌建设及市场营销、大数据赋能及消费者运营创新等方面的产品和服务,帮助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实现更具盈利性的增长并加快数字化转型。

而阿里旗下天猫及阿里相关平台将为海澜之家旗下品牌推广提供独特、优质的服务和资源,为海澜之家持续发展大量潜在客户、提升公司旗下品牌的影响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其实,互联网通过电商的模式早已改变传统的纺织行业,但之前仅仅是在销售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学军曾公开向媒体表示,互联网对纺织行业带来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纺织行业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发展,这是今后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从目前制造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的现状来看,与德国工业4.0系统比较,我国纺织业是在追赶3.0,试点4.0的阶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