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频出高铁股集体走强 9只个股获逾22亿元大单追捧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27日09:25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莫 迟 

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昨日上证指数成功站上3400点,并改写指数的年内高点。在此背景下,高铁板块成为场内交投的重点领域,昨日晋西车轴、晋亿实业、天铁股份、飞鹿股份、新宏泰等个股均以涨停报收,而行业龙头中国中车在大幅上涨7.75%的同时,也创下年内新高,最新收盘价报10.98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已基本拥有世界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的全部核心技术,且具备修建成本低和施工效率高等优势,实现了由“追赶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转换。从长期角度来看,《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国内高铁规模达到3万公里的目标,显示出整个产业链及相关企业巨大发展空间;从短期来看,“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投入运行、中铁总104套中国标准动车组车载设备项目招标等利好消息均有望刺激板块近期走强,对相关概念股走势形成催化。

从资金流向的角度看,昨日两市高铁概念股受到市场主力资金的特别青睐,共有29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中国中车(76222.03万元)、晋西车轴(25869.51万元)、晋亿实业(24972.03万元)、中国中铁(23938.30万元)、中国铁建(19284.88万元)、葛洲坝(17449.47万元)、太原重工(14393.06万元)、中国交建(11031.46万元)、中铁工业(11016.11万元)等9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合计约22.42亿元。

根据三季报披露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高铁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亦可圈可点,在7家已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中,有5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博深工具、晋亿实业两家公司本期业绩均实现同比翻番;而从业绩预告的角度来看,康跃科技、华铁股份、双环传动等公司三季报报告期内业绩亦有望实现超50%的同比增长,值得跟踪观察。

事实上,以高铁为代表的轨交板块已成为近期机构扎堆看好的领域,其中,东北证券便表示,轨交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从高铁通车里程来看,尽管2017年是近年来高铁通车的低点,但预计未来三年通车里程将持续增长,到2020年通车里程将超过7000公里。对应的动车招标量也将上升,未来以“复兴号”为代表的标准动车组将成为动车招标的主力车型。“十三五”期间,城轨新增营业里程将大幅增长,2017年新增开工里程和营业里程超过1000公里,标准动车组招标放量和城轨通车爆发将成为行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而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海通证券表示,预计四季度动车组有望恢复批量招标,结合城轨的大批量开工和修建,产业链的景气度将逐渐提升。建议关注:高铁零部件平台华铁股份(高铁零部件国产化平台,业绩加快释放)、康尼机电(地铁最受益标的,并购成功过会),重点关注新宏泰(拟收购高铁耗材龙头天宜上佳)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