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终结“六连投”强化流动性紧平衡格局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26日10:32分类:市场动态

■阎 岳

10月25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完全对冲当日到期资金,由之前的“六连投”转为“零投放、零回笼”。在10月17日至24日6个交易日中,央行实现了连续净投放,净投放资金为8400亿元。笔者认为,央行此番逆回购操作及连续实现资金净投放仍是延续之前削峰填谷的策略,流动性整体呈现紧平衡的态势并没有实质性的改观。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即证明了这一点。

在实现连续净投放的6个交易日中,除了17日央行未说明进行大手笔逆回购的原因外,其他5天都给出了具体理由。其中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逆回购到期是央行向市场大量投放资金的主因。

从以上信息可以对今年最后两个多月的货币政策走势做出基本的预判:

首先,市场流动性仍将呈现紧平衡格局。从央行近期采用的逆回购品种来看,其操作手法仍是削峰填谷、滚动操作。在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的同时,向其释放的政策信号也较为明确:可以暂时帮助金融机构度过难关,但不会释放过多的流动性。这一操作思路将延续至今年年底。

其次,市场利率仍将保持稳定。央行在今年第一季度曾两次上调市场利率,之后市场利率维持在较为稳定的状态。从已经公布的数据看,今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韧性较强,融资需求强劲。在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市场利率仍将保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

第三,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配合将更为紧密。从上面的信息可以看出,6天8400亿元的净投放资金大部分都用来冲抵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这延续了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融洽配合。未来,它们之间的协作将更为突出有效。

第四,外汇占款正增长有望延续,将减轻央行流动性维稳压力。笔者在今年6月份就曾做出预测,外汇占款将在下半年实现正增长。9月份,外汇占款时隔近两年首次实现正增长。业界的普遍判断是,今年第四季度外汇占款正增长的态势有望延续,但幅度不会很大。尽管如此,实现正增长的外汇占款对流动性也会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最后,缴税、财政存款上升和公开市场资金到期等是影响第四季度流动性的主要因素,预计央行仍将采用摆布逆回购和及时超额续作MLF来进行化解,同时会通过各种方式向市场传递维持流动性紧平衡的政策信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