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结算总经理:以市场化制度和工具防范化解债市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5日15:26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玉龙 王都鹏)“防范化解债券市场风险,关键是要夯实债市稳定的市场化制度基础,推好用好风控工具。”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在25日于北京举行的“金融街十号论坛——详解'灰犀牛’”论坛上表示。

微信图片_20171025163251

陈刚明指出,债券市场是金融市场的核心基础市场,要从以下方面防范化解债券市场风险:

一是加快引入安全高效的流动性工具,推出三方回购和中央债券借贷机制,优化流动性风险管理。

二是持续完善信息披露和信用评级制度,深化以信息披露为本的债券发行机制,使市场阳光透明,使信用风险可判可信。

三是健全规范化、法制化的信用风险处置制度,优化完善市场约束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加强监管协调,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四是不断健全债券收益率曲线,特别是作为市场基准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持续完善反映债券市场运行状况的价格指标体系,并以此为抓手,做好市场杠杆及风险监测相关工作。

五是持续完善担保品管理机制,继续深挖担保品应用领域、扩大应用规模,并实现逐日盯市,提升整个市场的风险管理水平。

六是稳步拓展利率、汇率、信用风险对冲工具的应用,增强市场参与主体抵抗风险的能力,提高市场发展的稳定性。

此外,陈刚明强调,防范化解债券市场风险,还要发挥好市场基础设施的作用。中央结算公司作为国家核心金融基础设施,是为应对金融市场风险而诞生的,肩负着维护金融安全的天然使命,始终把“防风险、守底线”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为中国债券市场的快速稳健发展贡献力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