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新规落地满月 548家上市公司发起669笔并购行为业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24日09:19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距离证监会对《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2014年修订)》进行修订,已过去整整一个月时间,而在此期间,根据上市公司最新公告日期计算,共有548家上市公司发起669笔并购行为,其中,并购行为失败的共有33起。虽然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终止并购重组的行为已成为常态,但像近期如此之多的却也是少见。

究其原因,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与证监会9月22日发布的并购重组新规有关,可以看出新规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尤其是新规中要求包括“三类股东”在内的交易方穿透披露最终出资人甚至资金来源,是多起并购重组失败的主要原因。

通过对比两份准则后发现,新规不仅进一步简化重组预案披露内容、缩短停牌时间,还大力限制、打击“忽悠式”、“跟风式”重组,同时明确“穿透”披露标准,提高交易透明度,不仅如此,还配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改,规范重组上市信息披露。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新规提高了并购重组的信息披露要求,一方面可以让并购重组的过程及来龙去脉更透明、更规范;另一方面是保护投资者的重要制度安排,这对A股市场来说也是利好,通过淘汰不合要求的并购重组案例,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和整个A股市场的质量。

事实上,监管层除了修订并购重组新规以提高并购重组效率、规范重组上市外,其对于并购重组过重中所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力度同样不减。如10月20日证监会通报了一宗并购重组过程中发生的内幕交易案,3位涉案当事人共计被罚没约1.4亿元。

在岑赛铟看来,短期来讲,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方面的监管或持续保持此前的“从严+加快”态势,并且在严把质量关的理念下,继续通过各种方式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型的并购重组。整体来看,目前还有不少行业存在产能过剩情况,整合需求仍将持续,这都将促使并购重组继续活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