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盘必读:10月23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3日08:51分类:公告市况

【证券日报】

 180家上市公司预报年度业绩 超六成预计今年净利增长

近日,沪深交易所已有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17年度业绩预报。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10月22日晚间,目前两市共有180家公司披露年度业绩预报,其中114家公司称,预计全年净利润将有同比不同程度的增长,占比约为63%。从预报的净利润金额来看,有10家上市公司迈入了年利润10亿元的行列(按预告净利润金额下限这一指标排序,下同)。在这10家公司中,有9家来自中小板。

 住房租赁管理条例立法加速 年度成交额或达1.8万亿元

发展租赁市场对于未来中长期(2017年—2031年)的房地产市场来说,将分流20.8亿平方米商品住房销售、增加房地产新开工面积6.1亿平方米、增加房地产投资2.7万亿元。而对于房企来说,虽然未来商品住房市场空间将减少20.8亿平方米,但有望打开年度成交额高达1.8万亿元—1.9万亿元的租赁业务新蓝海。

【中国证券报】

挖掘结构性投资机会 机构聚焦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

三季度以来A股出现风格转换,市场逐步回归理性。2017年基金三季报发布在即,站在当前时点,基金经理普遍继续看好四季度行情,认为国内经济将维持温和复苏态势,预计实体企业的盈利提升会给予A股较强支持,业绩和估值仍是挖掘投资机会的重要考量,产业转型、技术及消费升级中蕴藏的结构性机会值得关注。

 借力周期股向好 多家上市公司谋转型

今年以来,周期性行业受到追捧,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激增、股价大幅上涨。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多家上市公司在此轮周期股上扬中,加紧主业转型和新产业布局。其中,多以智能制造、电子计算机、环保产业,以及与主业相关的纵深产业受到青睐。多家上市公司新转型产业业绩承诺较高,有望短期实现新项目盈利。国联证券分析师钱建表示,周期行业上市公司如果依赖单一产业,会导致抗风险能力弱,业务转型有利于对冲风险。

新一届发审委开审新股:首周8家过6家 IPO审核持续从严

证监会新一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履职后,上周开始召开审核新股的发审委会议,17日、18日、20日共召开4次。审核结果显示,8家拟IPO企业上会,其中6家企业首发申请获通过,2家企业被否。发审委会议提出的意见显示,新一届发审委延续从严审核的态势,关注企业细节,重点关注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财务数据真实性、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内控制度等方面情况。其中,持续盈利能力是必问项,关联交易是被询问最多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新一届发审委坚持客观、公平、公正的发审原则,切实提升发行审核质量,牢牢把住上市公司准入关,严防“病从口入”。

【上海证券报】

多方竞逐万亿级住房租赁市场

住房租赁将逐渐成为我国住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已成为业内共识。面对研究机构预测的万亿级别的市场潜力,不仅标杆房企、中介机构在积极布局,阿里巴巴、银联、国有商业银行等巨头也纷纷强势介入,使得住房租赁市场的未来发展“更有看头”。

三年三易其主 步森股份拟转型金融科技

已连续两年出现易主的步森股份如今再次易主。公司今日公告称,睿鸷资产拟以10.66亿元的价格,将所持的上市公司16%股份转让给安见科技,同时向安见科技委托其持有的剩余13.86%股份的投票权。交易完成后,安见科技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合计控制公司29.86%的投票权,赵春霞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环保板块崛起 预计行业增速超20%

近期,环保概念成为市场热点,PM2.5、脱硫脱硝、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板块表现突出。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已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环保行业上市公司情况看,园林生态、环境监测、水环境治理等相关公司的业绩有望继续向好,行业增速全年超过20%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布局环保行业正当时,相关主题基金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证券时报】

在线教育再迎风口 新三板公司如何脱颖而出?

今年,境内外资本市场掀起了一股教育公司上市的浪潮,在刚过去的10月20日,“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瑞思学科英语(股票代码:REDU)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在线教育业务为其增色不少。再往前,在线外教英语品牌VIPKID宣布获得了2亿美元D轮融资,猿题库融资额达到1.2亿美元,在线教育领域相关公司的单笔融资额不断刷新纪录。业界人士纷纷感叹,在线教育又迎来了风口。

全新好二度重组遭问询 上海沪工高溢价收购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5年底全新好就停牌筹划收购港澳资讯,当时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港澳资讯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但该笔交易在去年7月13日终止。港澳资讯是一家综合性的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交易完成后,全新好主业将从物业管理和房屋租赁业等传统行业,转型为金融信息技术服务业。

泸州银行计划发行H股 四川首家上市行归属仍存变数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泸州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泸州银行”)于近期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系列议案。这是四川省第二家正式披露IPO意图的本地法人银行。此前成都银行已在A股银行上市排队序列多时,目前处于“预披露更新”状态。两家银行也将竞争四川“IPO第一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