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只*ST股三季报预亏400余只 重仓基金或大幅减仓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23日08:55分类:基金

见习记者 王明山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0月20日,共有42只*ST股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23只明确表示业绩会继续亏损。这也意味着,如果2017年四季度这23只个股不能实现全年扭亏,那么将面临退市的风险。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通常来说*ST股是很难进入基金选股池的,因为*ST股的风险明显高于普通股。“但就目前来看仍有不在少数的基金选择重仓持有,高风险的背后往往有着较高的收益。但是,投资者对于*ST股的持有是相当谨慎的,一旦涉及到重大重组失败或是业绩持续扭亏,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减持或清仓”,他说。

400余只基金持有*ST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从基金半年报所披露的持股数据来看,部分基金还是没有抵制住诱惑在二季度末选择了持有*ST股。截至10月20日,共有42只*ST股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有23只明确表示业绩会继续亏损,这其中有3只*ST股是二季度末的基金重仓股,它们分别是*ST华泽、*ST弘高和*ST众和。

截至上周末,基金三季报的披露大幕尚未拉开,基金最新持有*ST股的数据也只能从部分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中寻找端倪。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0月21日,在286只已经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5家是*ST股:仅有*ST圣莱在今年前三个季度继续亏损,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633.41万元;*ST松江、S*ST前锋、*ST新城和*ST丹科在今年前三季度期间实现了盈利,分别实现盈利3.96亿元、36.9万元、1.17亿元和7374.5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5只*ST股,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未现公募基金的身影,不过,*ST松江和S*ST前锋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却出现了私募基金的身影:数据显示,重庆国投财富投资旗下的利盈一号私募基金在2016年一季度期间新进持有该股4580万股,在随后的六个继续持有该股的数量保持不变,在今年三季度末以4580万股的持股数量位居*ST松江的第三大流通股股东;阳翔投资旗下阳翔二期证券投资基金在2016年三季度新进持有该股94.22万股,随后一直保持持有该股,现以该持股数量位居该股的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记者注意到,这5只*ST股中仅有*ST中安在今年以来有重大资产重组实施事项。据该公司公告显示,从2016年12月14日起至2017年5月30日,该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而一直停牌,在今年6月7日起至9月12日,该公司再次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易方达并购重组指数基金是在2016年四季度新进持有该股183.07万股,并一直保持至二季度末。今年上半年该股累计下跌22.66%,该基金在此时间段内因持有该股浮亏了723.13万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查阅基金半年报数据发现,基金在二季度末持有了32只*ST股,涉及到超过400只基金,其中*ST中安、*ST嘉陵、*ST华泽、*ST锐电和*ST一重分别被基金持有超500万股。基金持有数量最多的是*ST中安,二季度末共有64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1136.91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1.51%,持股市值为0.76亿元。

基金三季度频繁调研

基金三季报和部分基金重仓的*ST股三季报尚未披露,基金对这些*ST股的持仓变动也不得而知。但这些个股在三季度以来受到机构的频繁调研,表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此类个股十分关注。此外,部分*ST股在三季度以来有着大规模的主力资金净流出,机构投资者极有可能正在撤出该类股票。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ST华菱在三季度以来被机构调研了11次,最近3次是在四季度以来的调研记录。先是10月11日民生证券走进这家公司,接着是10月12日国泰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博时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以及华泰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调研该公司,10月13日,鹏华基金的郑川江和金笑飞再次走进*ST华菱,调研方式是现场会议方式。从机构调研记录来看,机构尤为关注该公司重组后的发展战略。

“就目前来看仍有不在少数的基金选择重仓持有,高风险的背后往往有着较高的收益。但是,投资者对于*ST股的持有是相当谨慎的,一旦涉及到重大重组失败或是业绩持续扭亏,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减持或清仓。”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记者查询近期A股市场的大规模的主力资金净流出时发现,三季度以来,有十余只*ST股都有大规模的主力资金净流出的记录,这表明,三季度以来机构投资者极有可能在逐步减持*ST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20日,7月份以来,上述基金持有的23只*ST股中,16只有交易数据,且14只已经出现大规模的主力资金净流出。其中,截至10月21日,*ST华菱在7月份以来资金净流出金额达到80.24亿元,在10月份以来资金净流出金额达到6.26亿元。除此之外,*ST中绒和*ST三泰在7月份以来也分别有14.01亿元和10.71亿元的资金净流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