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集份额与收益率双降 货币基金规模发展将渐趋平稳

证券日报2017年10月23日09:27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吴晓璐 

自9月1日,证监会发布基金流动性新规以来,多只货币基金暂停募集或延缓募集,9月份货币基金发行数量和募集份额也大幅下降。9月份成立6只货币基金,合计募集份额为81.59亿份,环比下降72.73%,同比下降40.82%。10月份以来,尚未有货币基金成立。

进入10月份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出现普遍下降的趋势。《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上周末,拥有数据的752只货币基金(A、B、C级分别统计,下同)平均万份基金收益为1.06元,较9月底下降0.08元,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98%,较9月底下降0.14个百分点。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成大势所趋,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会减弱,整体规模将告别高速扩张时代。但同时货币基金的风险将进一步降低,加之具有免税优势和互联网平台支撑,对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仍有不错的配置价值,未来货币基金将逐渐进入平稳期。

9月份货币基金募集份额环比降逾七成

9月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并将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并给予基金公司6个月的调整期,其中货币基金受影响较大。新规公布之后,交银施罗德基金、博时基金等旗下6只货币基金发布暂停募集或延缓募集的公告。与此同时,9月份货币基金发行数量和份额骤降。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9月份新成立基金78只,月底尚未完成募集的基金有18只。78只新成立的基金中,有6只货币基金。这6只货币基金合计募集份额为81.59亿份,环比下降72.73%,同比下降40.82%。10月份以来至上周五,共有7只基金成立,其中没有货币基金。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底,公募基金规模跨过11万亿元的关口,而货币基金进入6万亿元时代,占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的56.96%,超过五成。货币基金规模较2016年年底增加47%。货币基金今年以来规模增加速度之快,令人侧目,随之而来的流动性风险隐忧,也引起监管层注意。

海通证券姜超表示,货币基金一直以来采用摊余成本核算,导致后赎回的投资者将承担超额损失,另外机构投资比例较高,因此一旦出现流动性危机,货基容易遭到挤兑。新规施行后,货币基金通过配置低评级、低流动性、高收益资产来拉高收益率的做法将受到严格限制。货基资产流动性将大幅增加,但收益率将会下降,逐步向现金收益率靠拢。

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进入10月份以来,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下降。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9月底,拥有数据统计的752只货币基金平均万份基金收益为1.14元,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12%,上周末,货币基金平均万份基金收益为1.06元,较9月底下降0.08元,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98%,较9月底下降0.14个百分点。

作为货币基金的代表,上周五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3.9%,万份基金收益为1.0540元。实际上,自9月17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4%之后,收益率便持续下跌。近一个多月,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都在4%以下。

业内人士表示,为应对货币基金收益率下滑客户流失的潜在风险,部分基金公司通过增设B类份额降低运营成本,A、B份额分别收取销售服务费,A类份额的销售服务费率为0.15%,B类份额的销售服务费率为0.01%。销售服务费率的下调将降低基金的运营成本,平滑受新规影响而下滑的投资收益。

但是,姜超认为,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成大势所趋,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会减弱,整体规模将告别高速扩张时代。同时货币基金的风险将进一步降低,加之具有免税优势和互联网平台支撑,对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仍有不错的配置价值,未来货币基金将逐渐进入平稳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