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FOF将成为中国未来主要的投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1日20:56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0月21日,首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学科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金融系教授李勇发表主题演讲。

DSC03082

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金融系教授李勇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姜楠 摄

李勇说,这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资产配置的方法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讲起来也很简单,实际上就是不要把所有的钱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实际上是一种策略,投资标的放在大类资产里面,所以要做一个很系统、很科学的平衡,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否则出现问题就会血本无归。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那个把收益放在第一位把风险放在第二位,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最基本的策略应该分为两种,叫长期的投资策略和短期的投资策略,叫战略形资产配置和战术性资产配置。

到底为什么要做资产配置呢?李勇表示,做投资,我们经常问投资源自何方?为什么能挣钱?整个资产来源于三个方面:资产的选择;择时;配比。这几年我们非常高兴和欣喜地看到,资产配置的理念在机构当中是深入人心的。

李勇说,Fund of Funds(FOF母基金),有很多的央企都没有投资能力,他们资产配置方面也应该把收益放在第一位。现在中国应该是守的状态了,要守住140多万亿的可投资资产。这时候我们讲,FOF一定会是中国未来主要的投资,在未来机构投资者当中占据主流。

李勇表示,公募的FOF面对散户,私募的面对高级客户,通过20个FOF发展私募行业和公募基金行业,最终通过直接融资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促进中国经济转型,这是非常重要的。

为了提升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整体的研究和教学质量,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年会。中国金融信息网为年会战略合作媒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